封城、關稅戰、追兵緊咬,倉和現三大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8 日 10: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太陽能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城、關稅戰、追兵緊咬,倉和現三大隱憂


2019 年轉機黑馬股太陽能網版印刷業者倉和,憑藉著可提高太陽能電池效率以及節省漿料的網版新產品,一躍成為 2019 年台股漲幅最大的個股;2020 年在持續推動客戶轉換到新品的過程,可望仍享有營運成長的表現,但歐洲 / 東南亞 / 南亞鎖國、中美太陽能產業再掀關稅戰及中國內有追兵覺醒,都成為未來成長路上的三大隱憂。

各國封城,Q2 動能短期受到影響

倉和太陽能網版的出貨地區中,6 成為中國、4 成為東南亞為主的其他地區,受疫情影響,3 月中旬開始包括馬來西亞、印度開始鎖國,再加上歐洲地區 3 月後疫情嚴重,也影響太陽能電站裝置進度,相對衝擊到中國地區客戶出貨歐洲的需求,短期則影響到倉和 Q2 營收成長動能恐減緩。

至於目前受疫情影響的狀況,馬來西亞貨物進口已解封,業者可以依據本身的防疫能力去跟政府要求解除管制,故目前產品進入馬來西亞已沒有問題;惟印度市場仍是受疫情影響嚴峻,封城時間也延長至 5 月底,現階段仍未能將產品出口至印度。

歐洲也受到疫情嚴重影響,導致太陽能電站的裝置以及招標計畫都延後或規模縮減,倉和雖沒有直接出口歐洲,但主要的東南亞和中國電池片客戶都以歐洲為主要市場之一,同時歐洲電廠的招標計畫時間有再往後遞延,也衝擊短期需求。

在 Q2 展望上,目前看來,4~5 月營收有壓,但若以部分國家已逐漸開放,預估 6 月營收可望較為樂觀,若疫情受控制,解封再進一步擴大,Q3 營運會較好。

太陽能市場,2020 年將見 20 年來首衰退

倉和的太陽能網版產品因主要是供應全球最大的電池生產國──中國,所以面對的相對也是全球太陽能市場,惟以 2020 年來說,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太陽能市場將面臨 20 年以來的首次衰退,依市調機構預估,2020 年全球太陽能市場恐怕有 1~2 成的年衰退。

另外,中美太陽能的關稅戰火再起,過去一年美國針對中國進口的太陽能零組件關稅豁免,但自 5 月 18 日起恢復對中國太陽能零件的進口關稅,稅率自 30%~15% 不等,因為先前已有經驗,故部分中國(以及台灣)的太陽能電池業者都先將部分產能轉至東南亞,廠商都已有準備,倉和也隨著客戶調整出貨的地區。

中國扶植自家業者緊追,成最大隱憂

另一方面,中國本地也開始有網版業者急起直追,推出類似倉和的高效率網版產品搶市,倉和是以 PI 膜雷射雕技術開發出具突破性的 SF1 系統產品,耐用度以及節省漿料度表現佳,但以 PI 來取代過去乳劑為底的技術並無專利保護,中國同業也開始積極發展,並送中國電池廠商測試。

除了同業競爭,中國太陽能一條龍大廠也擬跨入網版領域,雖然網版的業務和投資規模對一條龍大廠來說相當小,但業者為了保有材料自主性,也開始扶植自有的網版團隊,且可能會不計成本、價格,只求突破市場,此舉則怕會雙重衝擊到倉和目前的客戶滲透率以及價格穩定性。

倉和則認為,目前中國的同業雖已有開發類似產品,但在效率上要趕上仍有一定距離,至少 2020 年還追不上。以倉和目前的地位,每年回饋客戶一定比例的價格折讓,仍算在合理的幅度,但若真的有已可匹敵的同業競價,未來在售價上可能也難免有壓力,公司會努力拉高與同業的距離,並加強開發下一代的產品,維持競爭實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