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如期舉辦,訂單規模看 16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0 日 17:4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如期舉辦,訂單規模看 16 億美元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除非因應疫情政府有更嚴格的限制措施,否則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將如期舉辦,預估今年展會訂單規模可到 16 億美元,他對台灣整體防疫實力有信心。

2021 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 2021)預計 3 月 15 日到 20 日在南港 1、2 雙館及世貿一館盛大展出,主辦單位 1 月 20 日下午舉行「TIMTOS 全球記者會暨領袖對談」,柯拔希受邀出席。

柯拔希表示,今年第二波變種病毒打亂全球腳步,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可能成為今年全球首發且規模最大的工具機專業展會。他指出,除非因應疫情政府有更嚴格的限制措施,否則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仍將如期舉辦,預估今年展會訂單規模可到 16 億美元,他對台灣整體防疫實力有信心。

他指出,去年台灣整體機械單月出口在 9 月反轉,到 12 月連續 4 個月正成長,顯示台灣機械產業已擺脫谷底穩定成長,儘管其中工具機去年仍負成長,減少幅度也縮小到 -18.3%,顯示也在緩步恢復中。

柯拔希表示,目前國際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再次升溫影響,歐美日等國嚴格限制民眾活動範圍,各類工業與商業再次受到影響,疫情增溫很多港口通關速度延遲、塞港情況嚴重,空櫃也無法順利運回,造成國際貨運缺艙缺櫃與價格翻漲現象,因此機械貨品無法順利出口,紛紛往後遞延。

另外受到國際美元偏弱影響,亞洲各國貨幣持續升值,政府雖極力穩定新台幣匯率,不過近期新台幣盤中匯率波動大,頻繁衝破 28 元關卡,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機械產業獲利能力。

他說,在出口貨運成本上升、原物料也同步漲價情況下,智慧機械轉型升級與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已成為台灣業者重要發展方向。

展望未來,柯拔希指出美中貿易衝突掀起全球經貿環境變化,加上疫情影響加劇,各國對於第二生產基地、建立自主供應鏈、產業短鏈化、貿易保護主義興起等議題,有深刻體悟,這些可望在疫情趨緩後轉化為對智慧機械的剛性需求,台灣機械業要做好景氣反轉趁勝追擊的準備。

他也指出,未來需求變化更快,反應期與交貨期將被壓縮,掌握關鍵零組件和關鍵技術刻不容緩,也是台灣機械產業必須迎接的挑戰。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台北國際工具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