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供應鏈掀移轉重組潮,日經:榮化將隨台積電於亞利桑那州設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9 日 16:55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供應鏈掀移轉重組潮,日經:榮化將隨台積電於亞利桑那州設廠


美國落實晶片製造在地化後,台積電也加速亞利桑那州新廠建設,同時晶圓製造的相關供應鏈也開始出現板塊移動效應。《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全球最大半導體化學品供應商之一李長榮化工(LCY Chemical,榮化)已決定前往亞利桑那州設置新廠,也是有史以來最大海外投資,報導認為,李長榮這項行動突顯半導體供應鏈正進行的結構性轉變。

美國前總統川普致力半導體供應鏈在地化,加上近期全球半導體晶片缺貨問題引起歐美主要國家注意,半導體製造龍頭台積電更以赴美國設廠回應美方訴求,而台積電動作也牽動半導體相關供應鏈新一波重組運動。

歐美開始將晶片當成戰略物資

供應半導體化學品大廠榮化總經理劉文龍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透露,榮化正規畫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置新工廠,這將是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海外投資。

李長榮化工為世界高階晶片製造商提供製程所需的化學產品,包括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英特爾和美光等,超純有機溶劑異丙醇(IPA),對複雜晶片製造過程的清潔晶圓和設備相當重要。

劉文龍表示,過去亞洲幾乎負責多數半導體製造,歐美則負責高階晶片設計,但現在美國越來越意識到半導體是戰略資源,必須於當地增加晶片供應生態鏈。

設備廠、石化供應商也在規畫

他表示,這是過去幾十年來從未見過的供應鏈轉移和重組,人們開始注意到,如果沒有領先晶片生產設備和化學品供應,尖端晶片也無法生產和推進,產業鏈所有部分都一樣重要。因高階晶片生產需要高品質投入,如晶片製造過程使用的化學品,幾乎完全沒有缺陷容忍度,但從台灣到美國,運輸得花 45 天,導致維持化學品品質更困難,因此盡可能靠近客戶設廠非常合邏輯。

此外,報導還指出,台積電半導體設施製造商和供應商帆宣科技(Marketech International)和歐洲最大的專用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台積電石化產品供應商長春集團(Chang Chun Group)在台灣晶片製造商宣布後,多表示規畫跟進赴美建造工廠的計畫。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