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股價狂飆的祕密!掌握「電動車心臟」,領軍台廠打造下一座護國神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3 日 9: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電股價狂飆的祕密!掌握「電動車心臟」,領軍台廠打造下一座護國神山


台積電帶領台灣半導體打世界杯,成就一頁「護國神山」的產業傳奇。然而,除了台積電外,台灣其實還有一家公司,正在締造另一頁的護國神山傳奇。台達電,台灣電動車產業的最強先鋒,不僅打入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供應鏈,全球前十大車廠生產的電動車,也都是它電力動力系統關鍵零組件及充電樁的主力客戶群。

很少人知道,台達電早在 2010 年就拿下特斯拉充電樁訂單;2016 年,台達電更帶著一批台灣廠商打世界杯,並且成功打進國際大車廠的電動車供應鏈,掌握了全球前十大車廠的電動車電力動力系統關鍵零組件訂單。台達電電動車方案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唐修平證實:「以台達電為首,的確帶了很多台灣廠商進入到大車廠的供應鏈裡面。」

▲ 台達電領軍台廠打進全球 10 大車廠,是台灣電動車產業的最強先鋒。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左)與執行長鄭平。

據悉,興勤就是跟著台達電打世界杯的廠商之一。興勤近年股價飆升,一年來漲幅高達 253%,正是藉由台達電一同打入特斯拉供應鏈,趕上特斯拉快馬加鞭布局充電樁的好時機。興勤負責供應特斯拉偵測充電樁充電狀況的感測器。

提前部署,十年前就拿下特斯拉訂單

台達電帶著打世界杯的台灣廠商,台達電也參與投資。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在 2 月 25 日第 4 季法說會中透露,「電動車不論是機構件、供應鏈都是很大的投資,如果合作夥伴有意願跟台達電一起成長,可能我們也會對他們有所投資,但不會是併購。」

甚至,不少台灣業者就算不是台達電領軍的電動車聯軍一員,也會因為台達電的品牌享譽國際,而有更多機會在世界的舞台被看見。「台達電在全球愈知名,對台商是愈加分的,因為所有人都會認為最好的充電樁就在台灣。」台灣充電樁新創公司起而行綠能創辦人簡金品不諱言,當台灣的產品被國際認同,這些國際客戶就會來台灣找供應鏈,連帶會讓更多的台灣公司被世界看見,起而行綠能就因此接獲不少生意。

▲ 台達電在台灣電動車產業的地位,就如同台積電在台灣半導體產業。

現今,台達電在台灣電動車產業的地位,就如同台積電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如果說台積電擁有全世界半導體最強大的軍火庫,台達電堪稱是台灣電動車聯軍的領頭羊。

台達電外溢效應,台廠被國際看見

台達電進軍電動車的歷史,最早要從特斯拉 2008 年正式推出首款電動車說起。當時的台達電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嗅到電動車的未來商機,於是在公司內部成立數個團隊投入研發,憑藉過去在電力電子、網路通訊與電源的豐厚核心技術底蘊,很快就在 2009 年開發出電動車電力動力系統及關鍵零組件、充電樁和自動測試系統。

不過,在 IT(資訊技術)與消費性電子電源管理市場具領導地位的台達電,對於封閉的汽車產業還是一個很陌生的領域,初期進軍電動車領域經常面臨四處碰壁的窘境。「那時候還不太容易跟車廠接洽,都是先交貨給 Tier 1(第一階)廠商,再由 Tier 1 廠商轉交給車廠。」唐修平回憶說,後來車廠才慢慢注意到 Tier 2(第二階)廠商的台達電出貨品質很好,而有了直接接觸的機會。

▲ 台達電電動車方案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唐修平坐進展示間擺放的電動車模型內,信心滿滿地說,台達電正一步步往實現 Driven by Delta 移動。

2020 年,台達電召開的法說會,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曾透露,要拿到電動車訂單週期其實非常長,沒有 3~4 年大概都拿不下來。台達電現在手上的客戶,都是 3~4 年前建立,客戶對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至今,台達電已從國際車廠的第二階廠商晉升至第一階廠商,而且國際車廠有重要的案子,都會主動找上門。但台達電在電動車市場雄心並不止於此。

晉升一階廠商,國際車廠主動上門

全球擁有 7 座研發中心、4 座生產工廠及 9 個業務中心後,2010 年台達電再砸下 10 億元建置汽車驗證實驗室;而這只是第一階段,後面還會持續擴建,以因應汽車電子嚴謹的可靠度與信賴性驗證要求。

過去 3 年,台達電聘雇 500 工程師,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徵才紀錄,至今公司內部已累計將近 1,000 工程師;並持續從底特律三大車廠與第一階供應商延攬有經驗的車用馬達驅動設計、開發人才。

台達電如此大動作部署,是為了展現在電動車領域的雄心,終極目標是:要加速從電動車電力動力系統關鍵零組件製造商,轉型為掌握電動車心臟──驅動馬達系統的供應商。

「如果幾年前,台達電拿出這張圖出來,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怎麼可能?』因為台達電是做電源的公司,怎麼可能做到 Driven by Delta(驅動馬達系統由台達電供應)?」唐修平手拿一張還沒有曝光過的台達電產品開發藍圖說明。

從下圖可清楚看到台達電在電動車的發展歷程,從一開始電力動力系統關鍵零組件,延伸至多種關鍵零組件整合在一起的次系統(sub-system)廠商,再繼續往下延伸,就是要轉型成為 e-Drive system(電動車驅動馬達系統)供應商。

2008 年始,為滿足客戶一站購足的需求,台達電旗下的電動車產品線從電源管理延伸至驅動馬達,也就是電動車的心臟,取代傳統燃油車的引擎。接下來,又因應車廠對於更小體積、更低成本的訴求,走向高度整合的次系統方案。

據了解,福斯首款純電動車 ID.3 已於 2020 年第 3 季在歐洲上市,而當中導入的就是台達電最新開發的四合一次系統產品,整合了馬達驅動器、車載充電模組、直流變流器及車用通訊控制器。

終極目標,要掌握電動車心臟

「這是台達電第一款整合度最高的產品,並且還量產出貨。」唐修平指出,四合一的方案是非常高階的產品,並不是市場很普及的方案。這款產品輕薄短小,成本也較低,但是技術挑戰很大,因為這款產品亟需高度防水,而採用鋁壓鑄外殼,並以銲接方式連接,所以萬一有問題就是整個系統報廢,無法打開螺絲重修,所以產品風險很高。

不過,台達電在電動車的事業版圖並沒有停止擴張,下一步,要跨入的是技術門檻更高的馬達驅動系統領域。2020 年 1 月,台達電與英國電動車傳動系統供應商 GKN Automotive 共同宣布雙方將合作開發新一代三合一 eDrive 動力驅動系統,成為台達電通往終極目標的重要里程碑。

從台達電產品藍圖的演進可以觀察到,要發展馬達驅動系統,唯一缺少的關鍵零組件就是減速器。唐修平直言:「台達電還沒有(減速器)這項產品的規畫,因為這是截然不同的技術領域,難度非常高。」現階段台達電的策略就是跟減速器的供應商展開策略合作。

GKN Automotive 正是台達電策略合作的減速器供應商夥伴之一。雙方合作開發的這款三合一系統,就是整合台達電的馬達驅動器,與 GKN Automotive 的驅動馬達和變速箱系統,可以減少系統重量、體積,並簡化組裝流程,是愈來愈多車廠想要的整合方案。

目前 GKN Automotive 已與幾家車廠洽談這款產品。台達電與 GKN Automotive 的策略合作,也朝終極目標更前進一步,唐修平甚至看好:「現在我們已經看到滿大的機會可以做到 Driven by Delta。」

台達電搭上電動車題材,也受到外資青睞。2021 年 1 月,Aletheia 資本、匯豐、瑞銀等外資紛紛調高目標價,最高喊出 400 元天價。台達電股價也一路飆漲,2021 年 1 月股價一度飆高至 316元,市值一度站上 8,200 億元,創下新高。

營收貢獻度提升,外資評價看好

台達電 2020 年營收、獲利及毛利率,均刷新歷史紀錄。儘管海英俊提到 2020 年電動車是台達電成長最快的事業部門;不過,部門營收仍然遠低於 10 億元,對於總體營業額還沒有具影響力的貢獻。但是,外資仍看好 2023 年台達電電動車部門營收上看 20 億元。

業界估算,2020 年台達電電動車事業部營收成長 50%,依據台達電因應客戶訂單正在開發的幾款新產品,已準備進入量產,訂單至少維持 7~8 年週期,而且車廠都是單一供貨來源,是獨家供應商的生意;推估 2021 年會翻倍成長,之後每年會維持 50% 成長率。似乎也呼應外資的看法。

特別是,歐盟針對車廠訂定的《乘用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條例》,歐洲車廠都卯足全力開發電動車,也讓外界對於與全球前十大車廠合作緊密的台達電,未來業績成長有更多想像空間。

▲ 台達電現在正在投入 22kw 充電樁研發,很快會出貨,充電時間較目前的交流電充電方案節省一半。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