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SPAC 模式推進台股,證交所 6 月底前提可行性報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6 日 8:5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 SPAC 模式推進台股,證交所 6 月底前提可行性報告


近期美國資本市場掀起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新制度,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證交所正在研擬 SPAC 操作模式,預計 3 個月內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 15 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相對去年中國、香港 IPO 家數都達上百家,IPO 籌資金額也都達 500 億美元以上,台灣 IPO 市場家數僅有 30 多家、籌資金額 5 億美元,顯示台灣 IPO 市場成長緩慢,是否應該檢討相關制度。

郭國文進一步說,目前股市有很多殭屍水餃股,股價不跌不漲、成交量稀少、業績又長期未起色;主管機關將如何活化。

黃天牧回應,今年 7 月將推出股市造市制度,對於優質但流動性低的個股,造市提供流動性;對於救不起來的個股,證券交易所也會給予 3 年時間觀察,並啟動相關退場機制。

另外,郭國文也指出,美國有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有別於借殼上市,SPAC 是先成立 SPAC IPO 募集基金,再尋找併購目標,達成上市櫃目的;反觀台灣,是否可能先成立沒有實質營業項目的公司,待申請公開發行成功後,再予未上市公司洽談收購事宜,透過股權併購達到實質公發的目的。

黃天牧表示,目前臺灣證券交易所已在研議此模式,證交所預計 3 個月內,也就是 6 月底前將會對此提出可行性報告。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