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寧可冒著疫情危險,東京奧運依然堅持要辦下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5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寧可冒著疫情危險,東京奧運依然堅持要辦下去?


隨著延期後的奧運開幕典禮即將在 7 月登場,但目前的日本疫情狀況卻非常不樂觀。

2020 年,整個世界都受新冠肺炎影響,不僅生活方式和工作習慣完全改變,東京奧運(Tokyo 2020)的延期,更是許多運動員難以接受的現實,畢竟運動員的最佳狀態很容易隨著時間延宕,年齡的考驗也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如今,隨著延期後的奧運開幕典禮即將在 2021 年 7 月 23 日登場,但日本疫情狀況非常不樂觀。

根據數據統計,日本目前確診的數字是 1 月以來新高,光是過去一週平均值,每天都有高達 4 千人宣告確診,這是自 1 月 8 日當日新增 7,863 名確診者後,被變種病毒影響的最嚴重狀況。

時間回到 2020 年的 3 月 4 號,當時的首相安倍晉三在原先態度堅持、不希望取消或延期的態度後終於鬆口,正式向國際宣告延期的決定。目前一年過去了,疫苗也終於開始在全球廣泛施打,但面對即將登場的奧運,日本居民卻非常不樂觀。

一年過去,每日確診數字不減反增

2020 年 3 月時,日本確診人數平均每天新增僅約 50 人,但 2021 年 4 月,平均每天新增案例居然高達約 4,000 人──這種疫情毫無因為時間而緩解或受控制的狀況十分令人擔憂。

《Bloomberg》大數據統計疫苗施打狀況,日本截至 4 月 21 日施打疫苗的人數,僅占總人口 0.8%,意即一旦病毒擴散,根本是一發不可收拾。

根據奧會統計,東京奧運花費高達 1 兆 3,500 億日圓,相當於 126 億美元,約台幣 3,780 億元,這些資金還包括對抗夏日酷暑支出,且實際數字可能更高。如果最終無法舉辦,等於這些錢全部付諸流水。

奧會無法承擔轉播權利金消失的巨大損失

《israelhayom》報導,儘管東京奧運目前是勢在必行,但高層官員對此項決定的評價卻是褒貶不一,而居民們普遍認為不應該舉辦。

畢竟,上萬名運動員入境,誰也無法保證防疫觀念如此消極的日本政府,是不是有可能度過疫情擴散的難題。

「雖然存在著各種擔憂,但身為東京奧運主辦國,我們並沒有考慮取消奧運會。」東京奧運組委會負責人橋本聖子(Seiko Hashimoto)表示,「我們充滿信心為奧運做足準備。」

目前的狀況是,奧運的比賽會場依然會有保持社交距離的觀眾,因為日本自 2020 夏天起便開始開放人們入場觀看體育賽事,但奧運的主要觀眾群不是現場的觀眾,而是全球守在電視機前的各國支持者。

對國際奧會來說,能轉播比賽就已經足夠了,因為國際奧會的收入將近四分之三來自轉播權利金和廣告費用,電視也是每個人觀賞比賽的最主要管道,如果取消奧運,代表這筆資金會留下巨大空白。

說穿了,就是不舉辦奧運的經濟損失,遠大於能承擔的後果,因此無論目前疫情多嚴峻,還是得硬著頭皮辦下去。

運動員的生涯無法再次被耽誤

除了金錢因素,對蓄勢待發的運動員來說,這更是他們夢寐以求、期待已久的舞台。

對練了一輩子的運動員,無論受什麼限制,都迫切希望快點參加比賽,因奧運 4 年才舉辦一次,且大部分選手幾乎都為了這次延期,額外增加一年培訓時間、準備和費用。

倘若還是不能上場,無疑會對職業生涯產生無法彌補的傷害。

美國(USA)體操明星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就說,「為了參加奧運,我會做任何事,無論什麼樣的隔離都 100% 配合,因為我一直努力訓練,且我已經準備好了。」

奧運歷史僅停辦 3 次,分別是 1916 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和 1940、1944 年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2020 年是史上頭一遭因為疫情延期的奧運。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to ARA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