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細節看 Google 執行長的高情商!為何他在場的會議,員工都能安心發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2 日 11:00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小細節看 Google 執行長的高情商!為何他在場的會議,員工都能安心發言?


跟主管開會時,你能安心發言嗎?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以其謙遜、溫和的性格受到外界讚譽,而且只要有他在的會議,每個員工都會開口發言,他是怎麼做到的?

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見首圖)曾透露,他在召開會議時,致力於讓所有人都能安心發表意見。具體的做法是,他會繞著桌子,逐一請每個人清楚表明自己的想法,「這不僅能讓每個人感受到自己有被傾聽,還讓他們感覺自己與結果習習相關。」

Sundar Pichai 形容,經營 Google 是一個「漫長的旅程」,從過去幾年的經驗他發現,他的目標必須改變,「你不只是經理人,你是教練,要努力發揮別人最好的一面。」

他認為,想要有效率地領導,必須先了解同事是什麼樣的人,而不只是認知到他們的職務,「你要問問題,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建立更深的聯繫。」而想要走進員工心理、建立聯繫,領導人不能沒有卓越的情商。

「高情商」是領導力的關鍵指標,89% 成年人嚮往安全、有禮的工作環境

根據《Psychology Today》網站,「情商」指的是辨識與管理自己、以及他人情緒的能力。 情商的理論在 1990 年代由美國心理學家沙洛維(Peter Salovey)、梅爾(John D. Mayer)提出,後來心理學家兼作家的高爾曼(Daniel Goleman)將這個概念進一步擴展至商業領域。

高爾曼 1995 年出版《EQ》一書,描寫情緒商數(Emotional Intelligence)與健康、人際關係還有工作息息相關。他曾表示,最高效的領導者都有一個相似的關鍵所在:擁有很高的情商;已有多個研究顯示,情商是領導力的必要條件之一。

領導者具有高情商,往往能提高團隊成員的心理安全感,進而激發各自的靈感與潛能。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8 年的一份調查顯示,89% 成年人認為,對當今的商業領袖來說,創造一個安全、有禮的工作環境至關重要。

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在小細節展現的情商

《Inc.》專欄作家巴瑞索(Justin Bariso)有次為了撰寫有關 Google 的報導,訪問 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但很不巧地,巴瑞索發現 Google 提供的訪談時間,撞上他另一個非常重要、無法改期的行程。

即使不抱太大的期待,巴瑞索還是詢問 Google 能否改期,結果讓他意外,沒過幾分鐘他就收到回覆,對方告訴他會再確認 Sundar Pichai 的行程,幾小時後,對方提出了另一個 Sundar Pichai 可以接受訪談的時間。

儘管還沒正式見到 Sundar Pichai,巴瑞索已對這位執行長充滿好感,身為科技巨頭的執行長的 Sundar Pichai,並沒有全以自己的行程為優先、而輕忽一位作家的請求,巴瑞索與 Google 接洽的過程也備受尊重。而這些都是與情商有關的小細節。

情商有助於與員工建立連結,但跟業績並非高度相關

當然,高情商不是所有難題的萬靈丹。儘管《哈佛商業評論》曾指出,「具同情心的領導者」與公司的成長有著緊密關聯;但也有學者認為,情商跟業績之間缺乏相關性。

那麼,領導者需要培養自己的情商嗎?心理學家梅爾曾透過《哈佛商業評論》指出,作為領導者,情商並不是獲取成功的唯一途徑,一個能實踐利潤最大化的聰明戰略家,即使與員工沒有很強的連結,或許也能聘用或留住有才華的員工。

但若能建立強大的連結,仍然可能是比忽視員工的感受更安全的做法。

(本文由《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