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製造服務業受疫情影響,工研院:缺料為最大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8 日 15:1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七成製造服務業受疫情影響,工研院:缺料為最大隱憂


工研院今天指出,調查顯示,有七成製造業與服務業營運受疫情影響,但情況在可控制範圍內,雖然本土疫情警戒降級,但發展仍有不確定性,企業評估若疫情升溫,缺料將成最大隱憂。

工研院今天發布「疫情升溫對產業影響調查」,儘管政府宣布27日降級,但調查也指出,企業評估若疫情升溫,有50.2%的製造業者擔憂將發生「無法取得原物料、零組件、或交貨延長」;擔心缺料的前三產業別依序為機械及電機、電子零組件及光電、車輛及金屬。

企業預估屆時將採取的措施,有海外客戶、規模較大的製造業廠商將選擇以遠端服務因應;中小規模、內需型廠商則表示,會以削減營運成本「度小月」。

面對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調查顯示,「儘快提供全面性的疫苗接種」是企業高度共識,近八成製造業廠商希望能協助疫苗接種,又以出口型產業占比94.4%、需求最迫切,服務業也有80.7%認為是當務之急。

另外,有56.7%製造業廠商希望在疫情升級前,政府能預做推演好讓產業預為因應,並以電子零組件及光電、半導體、石化與塑橡膠業者最為迫切;還有二成服務業者提出,希望政府線上媒合人力,以解決部分產業人力不足問題。

中長期規劃及協助面,製造業期望政府協助加速轉型,如內需型產業希望有易上手雲端工具與人才培訓資源;海外布局廠商則期望加速工廠智慧化與模組化,加強各地工廠遠端監控與產能彈性調度,政府也能協助強化資安防護。

服務業方面,業者期望政府協助加速導入數位營運與遠端服務模式,如線上會議取代實體會議、精準行銷、開發遠距服務模式等,並透過專業顧問商機促成與資源引介、導入相關解決方案等模式,提供專業協助。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解讀調查結果,認為這波疫情之下,原本預期10年後才會逐漸發展成熟的數位創新或數位轉型,時程大舉提前;尤其疫情反覆、黑天鵝事件頻發,全球供應鏈更重視強韌布局,此時產業應確保不間斷營運,並強化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關鍵地位。

「疫情升溫後對產業影響調查」是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於6月7日持續於IEK產業情報網會員進行的線上調查,期間獲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台灣電路板協會、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台灣化學產業協會等7大公協會與工研院院友會,共同邀請其產業會員受訪;截至7月12日,回收825份有效問卷。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