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交易環境改變,一次看懂高當沖比的兩好三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交易環境改變,一次看懂高當沖比的兩好三壞


台股步入高當沖比新常態,只要身在股市,無人能忽略這股力量。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今年當沖熱潮特別盛行,主因台股來到萬7,甚至萬8,相較過去指數位階已是高檔,高手級的當沖客不希望留倉面對不確定性的壓力,加上小資族蜂擁而入,資本雖不雄厚,卻懂得用「高周轉率」企圖創造高報酬。

兩好》參與者趨多元,交投更熱絡

這樣的當沖現象帶起了台股「兩好三壞」的新常態。一好是台股的結構反而會更加健康。陳奕光指出,國外成熟的資本市場當沖占比都非常高,像是美國來到七成、南韓也有八成之多,且隨著指數墊高,這兩個市場的當沖熱度也不斷上升,反觀台股也有相同的現象,當沖提供動能讓台股攻上萬八,因為有量才能創造價。

專職操盤人葛瀚中也補充,過去市場對於當沖都有比較負面的想法,但當沖占比高,表示市場充分讓「投資者」、「投機者」這兩個缺一不可的角色,都能在資本市場上生存,以各自所長各取所需。

二好就是當沖者成為「類造市」的角色。陳奕光認為,近期「冷門股造市機制」上路,透過券商造市提高冷門好股的交投熱度,當沖者其實扮演類似這樣的角色;資深操盤人就觀察,過去市場對「高周轉率」的個股看法偏負面,但當沖帶起的高周轉率,讓個股更易承接或轉手。

不過,當沖的快進快出也為股市帶來一些難以掌控的風險,新常態之下的投資人,務必要謹慎面對3個現象。

三壞》走勢、技術面失真,違約交割多

首先,被當沖交易者鎖定的個股,波動將會放大。舉例來說,市場上有一派的當沖客做的是隔日沖,這類型的股票,通常會先被當沖客在今日鎖漲停,買不到的投資人容易被隔日試撮價格飆高的假象誤導,貿然搶入,最後就在開盤的幾分鐘內,被當沖客開高倒貨,走勢陷入整理甚至走跌,所以未來投資人如發現當沖占比高,或是鎖漲停的個股,操作必須更加留心。

▲ 當沖盛行,資深投資人也躍躍欲試。

第二,技術分析一定要納入更全面的考量。技術派擁護者常喜歡把高檔爆量下殺、留長上影線就要準備出脫等法則掛在嘴邊,但是當沖客席捲市場後,技術指標的參考性就不再這麼絕對,因為當沖貢獻一大部分成交量,易讓指標失真,從貨櫃三雄的技術面就能明顯看出,爆量下殺或是跌破重要支撐後,仍然一山還有一山高。

葛瀚中說,在當沖世界,傳統技術指標反應相對落後,投資人應當更用心體會市場情緒,而不是拘泥於指標顯而易見的數字。總的來說,突破拉回買進、跌破拉回賣出就是最基本且實用的交易依歸。

最後就是違約交割的現象恐怕更盛行。今年光是貨櫃三雄,已經出現多次大金額的違約交割。最近一次是發生在6月22日,凱基士林申報5千餘萬元違約交割,外傳是富二代的凱基士林哥在6月18日企圖當沖放空萬海,卻萬萬沒想到萬海最終鎖漲停,當天不只虧損,連想回補空單也毫無辦法,隔天就被券商強制沖銷。

會有這樣的現象,導因於市場行情變化總是十分迅速,但有些當沖客沒時間盯盤,或是沒有仔細了解當沖規則,認為當沖是無本又能快速致富的捷徑,導致違約交割,成了市場不定時炸彈。

不過,雖然當沖占比高,有利也有弊,但是資深操盤人現在更為在意的是,在這波傳產股的當沖熱度退場後,才是考驗台股當沖熱度能不能持續存在的重要分界點,畢竟科技股有更多元的外資和法人等勢力拉鋸,到時候的資本市場,恐怕又將有另一番新現象。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