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強烈反彈!美眾議員提案改革,設服務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2 日 15:10 | 分類 交通運輸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運業強烈反彈!美眾議員提案改革,設服務標準


為了解決航運客戶抱怨定價不公、未提供應有服務的問題,美國眾議員提出《2021 年海運改革法》(Ocean Shipping Reform Act of 2021),引發航運業者強烈反彈。

FreightWaves、The Loadstar報導,民主黨眾議員John Garamendi、共和黨眾議員Dusty Johnson 10日提出的《2021年海運改革法》,對航運服務合約設定最低服務要求,並建立互惠貿易條款,倘若航運業者能安全乘載且時間合理,不得拒載出口貨物。

Johnson於法案簡報表示,「公平、可預測性是構成效率市場的必要條件。不幸的是,外國航運商作法不但不公平還難以預測,是時候改變了。」「法令早就已該更新。監管環境自1998年起就未曾有過重大變革,但至今市況已變了不少。」

除了上述變革外,法案還賦予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FMC)其他新的權力:

  • 海上公共運送人或港務營運商須確定,任何延滯費與留滯費(demurrage & detention,D&D)都符合FMC規定,否則將面臨懲罰。
  • 若港務營運商延滯費與留滯費是依據國家的公共港口關稅設立,則具限豁免權。
  • 將FMC對海運法延滯費及留滯費的解釋正式編入法案,航運商有義務遵守符合公眾利益的最低服務標準,新標準由FMC決定。
  • 航運商或港務營運商須將所有延滯費與留滯費的發票紀錄保留至少五年,並在接獲要求時將記錄提供給FMC或接受發票的一方。

除此之外,上述法案還與允許第三方挑戰FMC申訴提到的反競爭協議,並建立新延滯費與留滯費申訴流程,賦予FMC更主動的調查角色。

代表全球90%運能的世界海運理事會(World Shipping Council,WSC)發聲明痛批,美國國會的改革法案,將使託運人在商務爭議取得較有利地位。「若政府決定干涉,就必須確保公平性,這代表法令必須說明每一方(all parties)若未履行職責,得負什麼責任、面臨什麼後果。」

WSC認為,上述法案並不公正。「美國消費者、企業出現前所未見的需求,導致市場暫時面臨壓力,不代表政府就可創造一個會延續多年的不公正市場。」

WSC堅持,上述法案忽視整個供應鏈須共同找到解決方案的事實,因問題基本出在供需失衡,並非航運業者單方面的不當行為。WSC直指,「僅僅規範航運業者,或供應鏈的任何一環,都注定會失敗。」若美國真的實施改革,將鼓勵貿易夥伴啟用類似法律;在國際航運市場開啟保護主義競賽,對美國經濟而言絕非致勝策略。

美國農業運輸聯盟(AgTC)對上述法案表示支持,將近100家托運業者已簽名贊同。AgTC信中指出,調查顯示,全美有22%農產品因為航運費率過高、業者不願乘載出口貨物、不合理的延滯費與留滯費而無法出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