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八後清理戰場,下半年資金首選這三個族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5 日 10:0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萬八後清理戰場,下半年資金首選這三個族群


近期台股的表現有點混亂,類股輪動快速,許多投資人抓不到重心;不像去年還有精神指標台積電,今年上半年也有貨櫃航運三雄當標竿,但是步入下半年的 7 月,一切亂了套──加權指數首度登上 18,000 點是真,爾後快速跌破季線再站上也是真;同為業績題材股,有中小型電子股股價漲一倍,也有貨櫃航運股高低價差腰斬,全都發生在同一個月內。

不過,雖是一團混亂,但是本刊綜合各投顧專家或操盤人意見,幾乎仍看多接下來的行情,而7月鬆散的台股結構,比較像是因為指數創18,000點新高,必須清理一下戰場,想下車或換跑道的各自思量,讓之後的操作有新的依據。

其實這次台股的波動,正好也讓「投機」與「投資」兩種類型的參與者,有調整步調的機會。

去年法人主導盤勢,科技股當道,台積電教會了許多股民「長線投資」的意義;後來貨櫃航運興起,新一批的年輕主力抓住趨勢,完全掌握運價飆漲的大行情,但是後來也因為股價飆高,股民不願留倉轉而一窩蜂學大戶當沖,「投機」氣氛瞬間瀰漫台股。7月兩種力量交鋒,重新找平衡點,未嘗不是讓台股結構更健康的好事。

旺季題材,後市仍看多

所幸目前台股大盤守住季線,國際股市除了陸股與港股的大跌,影響性還待釐清之外,美股各大指數牢牢守住月線,多頭趨勢未改;貨櫃航運三雄股價雖是糾結在季線附近,但是短線跌幅已深,加上馬上要公布非常亮眼的上半年財報,7月引發的風波已漸漸平穩。當然,如果台股指數和航運股失守季線,那多頭也就堪慮了。

釐清台股現況後,市場專家普遍認為隨著半年報與7月營收將在8月中旬前公布,有3個理由,會讓8月的台股操作較有秩序。

首先,貨櫃航運股這波行情因是史上首見,評價模式各自表述莫衷一是,但可以確定的是8月公布的財報會相當漂亮,7月營收也會優異,基本面會彌補籌碼與技術面的缺憾,對股價產生支撐,也會帶動諸如鋼鐵股等其他傳產股的人氣。

不過,必須提醒的是,重傷後的貨櫃航運股,因為籌碼散亂,市場暫時以反彈視之,股價會不會再挑戰高點,則是另一碼事,還要參酌更多未來展望以及市場的評價模式。

其次,台股眾多產業即將進入旺季,尤其電子股還有蘋果等新機出貨題材,第三季基本面有利於股市。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7.47%,優於原先預期;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說,如果下半年經濟成長率維持之前的預測值,那麼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可以從5.46%提高到5.58%。

國內外景氣,齊報佳音

值得留意的是,第二季的經濟表現,除了民間消費比預期弱,疫情並未衝擊製造業生產活動,加上全球需求轉強,因此出口成長、投資也擴張。總計今年上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概估為8.19%。

第3點,則要回到國際。其實從去年美國瘋狂撒錢後,市場一直有一種聲音,認為今年第三四季間,一旦疫情受到控制,就要注意美國聯準會(Fed)縮表的可能,而這也成了股市驚驚漲之際,時不時要被拿出來談論的負面因子。

事實也是如此,每次一到聯準會準備發布貨幣政策聲明前,股市就有一股停看聽的觀望味道,最近的一次是7月底,聯準會除了對經濟情勢樂觀,主席鮑威爾也認為完全還不到考慮升息的時機,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計畫也持續。

不過,由於聯準會表示在就業和通膨目標方面已經取得進展,被一些經濟學家解讀為聯準會已經開啟了縮表的計時器。也就是說,縮表會發生,但應該不會發生在眼前這幾個月。

總結下來,7月亂流結束後,第三季台股走多頭格局的機率還是非常高。只是不可否認,萬七或萬八點的台股屬於歷史高檔,往上有多少空間很難說,高處往往也最怕風吹草動,因此接下來的選股必須愈選愈精,還有,領受過激烈震盪的投資人,也要學會適時部分停利以降低壓力。

選股策略,航運鋼鐵還有戲

至於接下來市場會傾向什麼類型的股票?綜合各家之言,第一,航運與鋼鐵不會就此熄火,除了市場步入旺季之外,美國從去年的貨幣政策,到今年拜登上任後大打財政政策,激勵經濟發展與原物料需求。

第二,7月分是法人上半年作帳完成、步入下半年投資布局的首月。從7月台股重要指數的漲跌幅來看,加權指數下跌2.9%,櫃買中心指數反向上漲1.5%,意味著中小型股最受歡迎。此外,7月金融指數上揚1%,電子指數下跌1.1%,代表傳產股的非金電指數則下跌7.9%,也就是說金融與電子目前占上風。

總合起來,市場對中小型電子股、以及今年獲利脫胎換骨的金融股關愛有加。其中,電子股選股標的著重長線保護短線的題材,因此,電動車、半導體、LED持續有人關注。

第3,外資去年迄今已經賣超台股上兆元,導致去年甚為流行的大型科技股,目前難有精采的行情。由於外資尚未回頭,因此大型股的漲勢會受到影響,除非外資回頭,可能才有另一番光景。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