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有打有差!越南今年 GDP 砍 2 個百分點,星唯一上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6 日 14:2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苗有打有差!越南今年 GDP 砍 2 個百分點,星唯一上修


傳染力極強的 Delta 變種病毒肆虐,東南亞成為重災區,迫使馬來西亞、越南等國祭出嚴格封城。由於 COVID-19 疫情對經濟帶來壓力,越南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遭大砍 2 個百分點,疫苗前段班新加坡是唯一獲上修的東南亞國家,顯示疫苗接種率對經濟態勢至關重要。

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近日發表報告,將2021年越南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下調2個百分點至4.8%。報告寫道,越南經濟能否在下半年反彈,取決於疫情的控制、疫苗施打進度,以及財政措施是否足以支撐受影響企業和家庭,進而帶動經濟復甦。

2020年12月世界銀行預測,2021年越南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6.8%,但自4月底爆發新一波疫情以來,越南累計確診數已超過365,000例,促使該行下調預測。

世界銀行指出,越南7月零售額較去年同期銳減19.8%,為2020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衡量商業景氣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呈現大幅下降。

彭博社報導,受COVID-19疫情嚴峻影響,經濟學家紛紛下修東南亞國家的經濟成長預測。

根據彭博社統計的調查結果,經濟學家平均預期,馬來西亞2021年經濟成長率為4.3%,較5月的預測下降1.4個百分點,為下修幅度最大的東南亞國家。泰國則從5月調查的2.4%減少1.2個百分點至1.2%,預計是經濟成長率最低的東南亞國家。

新加坡是該地區唯一逆勢獲上修的國家,2021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6.5%,先前經濟學家估計為6.3%。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截至23日,新加坡已有78%的人口完整接種疫苗,至少接種1劑疫苗的人口占8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越南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