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面臨重整,專家:台灣有能力適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1 日 10:4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供應鏈面臨重整,專家:台灣有能力適應


凱達格蘭論壇第四場次聚焦後疫情時代經濟前景,4 位與談人皆有共識,主持人李淳作結時表示,全球供應鏈正處重新平衡過程,「台灣絕對有能力、也可以適應」,協助合作夥伴穩定供應鏈,成就共好局面。

外交部與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8月31日舉辦線上「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下午由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主持「後疫情時代經濟前景評析:重塑全球化及建立信賴供應鏈」論壇。

參與討論者有南韓GS控股公司環境社會治理委員會委員長玄旿錫、國立新加坡大學東亞所所長郝福滿(Bert Hofman)、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商務暨經濟董事講座高級顧問及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主任李·牧山浩石(Hosuk Lee-Makiyama)。

與談人郝福滿樂觀看待全球供應鏈發展,他指出,縱使有疫情,供應鏈仍有其韌性,例如可見今年開始,全球經濟持續正成長,貿易也回升不少,包含中國在內等全球國家皆受益。

不過,仍有產業因疫情各國實施邊境管制而遭受衝擊,例如旅遊業;運輸行業則例外,在需求激升的情況下,長榮、陽明等大型海運公司都面臨缺櫃,獲利水漲船高。晶片亦同,因初期錯估需求量,導致汽車晶片持續供不應求。

全球目前正處於疫情復甦階段,李·牧山浩石表示,以台灣而言,今年GDP、出口、投資回流等皆有亮眼表現,相信台灣可以自身能力,穩定在地產業能量,同時和夥伴國建立韌性供應鏈,進而達到共榮、共利效果。

他並指出,經濟發展與疫苗議題相連,然而目前疫苗供應、藥品取得偏向政治問題,世界貿易組織(WTO)要解決也並非易事;台灣在疫苗供應部分,已獲得日本、捷克等多國幫忙,強調藉由取得更多疫苗,能讓台灣疫情更穩定安全。

針對後疫情時代經濟前景,4位與談人皆有高度共識,李淳作結時表示,全球供應鏈正在重新平衡過程,現在各國所做的,並非破壞全球化,而是重整、塑造新的發展模式。

過程中,「台灣絕對有能力、也可以適應」,從過去產業發展、對抗疫情實力等情勢可見一斑,相信台灣「一定會扮演重要角色」,同時協助合作夥伴國共同發展、進步,成就共好局面。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