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美股表現向來最差但今年不同?上半年漲勢為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1 日 10:3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9 月美股表現向來最差但今年不同?上半年漲勢為關鍵


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連續 7 個月走揚,隨著時序進入股市表現向來最差的 9 月,人們擔憂市場可能拉回。不過從歷史統計來看,今年也許不同。

Barron′s、Business Insider、CNBC報導,CFRA統計顯示,二戰以來9月標普500走揚的機率僅45%,平均報酬為-0.56%,是一年表現最差的月。另一個一年平均報酬為負的月是2月。

Fundstrat資料也顯示,1928年以來,標普500在9月的平均報酬率為-0.1%、勝率僅46%。不過若上半年股市表現強勁,9月也會有好成績。

Fundstrat指出,1928年以來,若標普500上半年至少出現13%漲幅,9月報酬率中值可望達1.4%,勝率67%。標普500今年上半上漲14.41%。

不過投資人得小心,因美股接下來的上漲之路可能相當顛簸。今年以來,標普500還未出現超過5%拉回。接下來市場將迎來數項風險,包括企業稅率增加,可能會將標普500企業的每股盈餘削減5%,促使股市陷修正。

Fundstrat研究部主管Tom Lee說,美股已遭「超買」,拉回在即。不過LPL Financial指出,若美股9月真的下跌,投資人應逢低買進,因牛市未死,依舊相當活躍。

Tom Lee日前才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資料,機構投資者、散戶分別在過去五週、三週期間自美股抽回大量現金。Lee報告稱,「投資人自風險資產抽回資金的速度,創一年多以來新高」。

Lee認為,投資人抽回的現金,可望在市場甩脫悲觀氣氛後重新投入。若股市走多型態維持不變,最近幾週的恐慌氣氛將是不錯買進機會。

LPL Financial市場策略長Ryan Detrick 8月25日於官方部落格指出,統計顯示,年初至8月標普500至少30度寫下歷史收盤新高年份,9~12月平均報酬為4.7%,表現優於所有年份3.6%。1987年是唯一年初至8月底超過30次創歷史新高,9~12月報酬卻為負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m valad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