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富換人!Keyence 創辦人神祕又低調,業績傲視群雄,這家自動化設備廠憑什麼這麼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9 日 10: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首富換人!Keyence 創辦人神祕又低調,業績傲視群雄,這家自動化設備廠憑什麼這麼賺?


日本一個上班族,一輩子能領多少薪水?根據日本國稅廳 2017 年的民間薪資統計調查,正職員工平均年薪是 494 萬日圓,以工作 40 年計算,一輩子大約可以領到 2 億日圓。不過,如果在基恩斯(Keyence)公司工作,2017 年度的平均年薪是 2,088 萬日圓,是上市公司平均薪資的 3 倍,因此待 40 年可以領到 8.3 億日圓以上。

基恩斯為汽車、半導體等各行業研發和製造工業自動化用的感測器、量測系統、顯微鏡等。美中貿易戰下,許多企業業績都受到影響,但是基恩斯剛發布的2018年度(2018年4月到2019年3月)財報,卻依舊傲視群雄。營業額比前一年增加11%為5,870億日圓,營業利益年成長9%為3,178億日圓,淨利年成長7%為2,261億日圓,連續7年創歷史新高。以5月10日收盤價計算,基恩斯的市值以8.1兆日圓排名日本第4,僅次於豐田汽車、軟銀控股和日本電信電話(NTT),超越迅銷(優衣庫)、Sony、三菱UFJ金融集團等知名企業。

最令各界讚歎的,是該公司的營業利益率高達54%。根據經濟產業省的資料,日本整體製造業的平均營業利益率僅4.7%,即使是高獲利的科技業也只有24%,如工具機大廠發那科的營業利益率是26%,可見基恩斯利潤豐厚。

基恩斯獲利如此驚人,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創辦人瀧崎武光推動了新穎的商業模式。今年73歲的瀧崎武光1974年成立Lead電機公司,1986年更名為Keyence(Key of Science之意),值得一提的是,他是美國《富比士》雜誌富豪排行榜的常客,2019年名列日本第3大富豪,資產163億美元,但幾乎不曾在媒體上曝光,本人和公司一樣非常低調。瀧崎武光家族持股占比為7.7%,不過董事名單上沒有瀧崎的親人,家族並未參與公司經營。

現為基恩斯榮譽會長的瀧崎曾說:「我們不做客戶想要的東西。」這句話聽起來很矛盾,但如果客戶知道自己要什麼,業務人員的提案就沒有價值。基恩斯負責開發的員工會找出客戶的潛在需求,開發出創新的商品,提高附加價值。也就是說,連客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基恩斯卻為他們開發出來了,因此該公司新產品約七成是業界第一或世界第一的發明。美國《富比士》雜誌每年選出全球百大創新企業,基恩斯從2011年起已連續8年入選。

客戶不知道的  他們想到了

此外,基恩斯不透過代理商,而是讓業務人員直接銷售,扮演像顧問一樣的角色,因為他們不是只是推銷公司產品,更會和客戶持續溝通,提出建議方案,幫客戶解決問題。基恩斯自己也沒有工廠,而是委託全國各協力廠製造,這種方式不但能節省固定費用,還能依據商品特性,選擇擁有最適合設備和技術的工廠生產。

為了貼近客戶,基恩斯採取全球和全產業布局。基恩斯在全球46國有210處據點,過去5年海外事業平均成長率超過20%,2018年度海外營業額成長11%,占營收的比率為53%。《東洋經濟線上》報導,相關人士透露,海外業務中,亞洲約占四成、美洲約三成,歐洲則占兩成,並未集中在某一地區。

客戶所屬行業也很分散,從汽車、半導體、電子設備、通訊、化學、藥品、食品都有,即使某些產業衰退,仍有其他產業可以填補缺口。它的產品多樣化,有生技業研發部門用的數位顯微鏡、物流倉庫用的條碼讀取器,另有雷射刻印機、影像系統、量測系統、靜電消除器等。社長山本晃則在發布2018年度業績時指出,未來還要瞄準金融、網路等非製造業客戶銷售軟體,進一步擴大版圖。

重視員工  年薪 2,000 萬日圓

基恩斯十分重視人才,把員工視為資產,認為人事費用不是成本,而是附加價值的泉源,因此強調把利益還給員工。2019年3月為止,基恩斯集團員工有7,941人,年薪超過2,000萬日圓。根據有價證券報告書,平均年齡是35.9歲,平均工作年資是12.2年,其中業務人員的流動率比開發人員高。

網路上常有人說,基恩斯高薪但工作壓力也大。例如,在公司內會公布業績排名,一直吊車尾的人會被約談,時間管理以「分」為單位來計算。不過基恩斯負責招募人才的長田對日本媒體解釋說,其實公司規定晚上9點半以後就不准加班,而且禁止帶公司資料和電腦回家,星期六、日和國定假日也可以休息,希望員工「Work hard, Paly hard」,在工作和私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只是在上班時間,公司會嚴格要求,而且會讓每個人的績效可視化,因此習慣在有限的時間內確實完成工作的人,會覺得這樣做起來很有成就感,但是做事慢條斯理的人,可能就覺得很有壓力。

未來工廠自動化需求有增無減,進軍全球和多種產業的基恩斯,發展可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236,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