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森林碳匯轉為碳權?5 步驟申請 VCS 認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2 日 11:13 | 分類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何將森林碳匯轉為碳權?5 步驟申請 VCS 認證


台灣目前還沒有啟動碳交易,因此企業取得國際認證的碳權,在國際碳交易市場中買賣,就成為達成碳中和重要的手段之一。本文以 VCS 標準為例,示範如何五步驟讓本地的森林取得國際認證的碳權。

《綠電太難買怎麼辦?三分鐘帶你看懂森林碳權》一文談到要成功把森林碳匯轉為碳權在碳交易市場中買賣,需要符合驗證機制。而碳驗證標準 VCS 取得先天優勢,現在已經是全球最普及的森林碳權認證方式。

台灣目前還沒有啟動碳交易,因此企業取得國際認證的碳權,在國際碳交易市場中買賣,就成為達成碳中和重要的手段之一。本文以 VCS 標準為例,示範如何五步驟讓本地的森林取得國際認證的碳權。

全球有幾十個碳權認證標準,但 VCS 無疑已成為全球最廣泛使用的自願性碳認證標準。基本參考聯合國的 CDM 方法學,VCS 不僅提供森林碳權的認證,還提供各種產業的碳權認證,包含再生及不可再生能源、能源分配、能源需求、加工、化學、建築、運輸、礦業生產、燃料氣體及工業廢氣排放、溶劑使用、廢棄物處理、土地利用及農林業、牲畜與肥料管理等,其中在農林業項目包括(註一):

  • 新植造林、更新造林及復育
  • 農地經營管理
  • 促進森林管理
  • 減少因為森林破壞產生的碳排放
  • 避免草地與灌木林地轉換
  • 溼地復育及保育

不論企業、非營利組織、個人,或是買家、賣家、經紀人,都可以透過VCS提供的Verra Registry系統註冊,只要五大步驟就可以快速上手:

第一步:選擇方法學

基本上聯合國的 CDM 方法學皆適用於 VCS,可至 Verra Methodologies 查找自己想要的方法學。也可以申請使用自己的方法學,但新的方法學需要通過VCS的驗證,除非應用範圍很大,否則通常不會使用。

第二步:說明想要認證的專案項目

申請人需開設 VCS 帳戶,完整說明想要認證的專案項目,包含森林所在的位置、開始日期、期間、碳排放的所有權,在 VCS 的公開資料庫中建檔以供追蹤。

第三步:選擇查驗單位

申請認證企業接著要通過監測、報告與驗證機制(Monitoring, Reporting and Verification, MRV),首先必須要請查驗單位(Validation/Verification Bodies, VVBs)對提交專案項目計畫內容進行查驗。我們熟悉的 SGS、BSI、DV 等公司也可以擔任查驗單位,但這些公司要進入這個機制,也要先向 Verra 申請,符合他們所定的資格,才能成為查驗單位。VCS 也兼查驗單位角色,所以申請人也可以給 VCS 查驗。查驗通過後,就可以進行註冊手續。

第四步:對專案項目計畫內容進行查驗

註冊啟動後,申請人需要執行監測計畫,嚴格紀錄減排項目的各項數據,並請查驗單位進行驗證。

第五步:核發減排量,也就是發碳權給你

當項目通過後,申請人會得到可交易的碳權額度,稱為「經認證之碳單位(Verified Carbon Units, VCU)」。每一噸核發的 VCU 都有其編號,持有 VCU 的申請人就可拿去碳交易市場販售了。

申請這種國際認證所費不貲,再加上買土地的成本,要造林多少公頃、至少拿到多少碳權才划算?

▲VCU 費用表。(Source:Verified Carbon Standard)

首先,VCS 認證須繳納開通帳戶費 500 美金,這是一個保證金,未來可做為核發 VCU 時抵免用。再來還有專家諮詢費用 375 美金,驗證費用 2,500 美金/計畫/年,以及依照計畫年限以及是否有提交認證報告再付註冊費,每兩年另外收取維護費,發所需的費用,依照發行數量按累進費率計算。因此,如果不是規模大的案子,很容易不划算。

如何判斷多大的規模算大?一公頃大約可以種 1,500 顆樹,一年大概吸 9~15 噸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說種植面積約一個台北市大小的三萬公頃,一年可得到 45 萬噸的碳權,對比其碳價,就可以知道最合適企業的規模量應該是多少了。

註:VCS AFOLU includes (1) Afforestation, Reforestation and Revegetation, ARR, (2) Agricultural Land Management, ALM, (3) Improved forest management, IMF, (4) 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degradation, REDD, (5) Avoided Conversion of Grasslands and Shrublands, ACoGS, (6) Wetland Restoration and Conservation, WRC

(本文由綠學院授權轉載,作者:柳婉郁,首圖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