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經濟挺住 Omicron 衝擊,薪資談判將成通膨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經濟挺住 Omicron 衝擊,薪資談判將成通膨關鍵


英國金融時報 23 日報導,高頻數據顯示,Omicron 變種對歐洲經濟的傷害,遠低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前波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主要得歸功於高疫苗接種率和社會與病毒共存能力提升。

ING經濟學家Bert Colijn指出,大流行所引發的經濟衝擊正在逐漸消退,相對較高的人員流動性有利於經濟活動。瑞銀(UBS)全球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Paul Donovan指出,整體而言、Omicron變種的衝擊力可能比前幾波大流行要小得多,人們已學會適應,即便供給遭受疫情衝擊,更高的庫存水準意味著工廠應該能夠比以前更輕鬆地因應任何短缺。

微軟(Microsoft Corp)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1月11日指出,一旦Omicron貫穿整個國家,今年剩餘的時間應該會看到顯著減少的確診病例,如此一來就可以像季節性流感一樣對待新冠病毒。

Thomson Reuters週日引述奧地利媒體《新聞報》(Die Presse)報導,歐洲央行(ECB)管理委員會委員、奧地利央行總裁Robert Holzmann受訪時指出,ECB並不清楚通膨率究竟是一座山、還是正在變成高原,像加薪這樣的第二輪效應將成為關鍵因素。

Holzmann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並無跡象顯示「物價、薪資」會出現螺旋式上揚,但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今年的薪資談判。他說,勞工和雇主代表應該會在非常理性和深思熟慮的情況下做出決定。

ECB管理委員會委員Isabel Schnabel 1月8日對美國金融協會發表視訊演說時指出,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通膨出現第二輪效應,薪資增幅和工會的要求仍然相對溫和。

CNBC報導,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月21日透過視訊對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發表談話時表示,歐元區通膨率不太可能飆升至類似美國的水準。報導指出,歐元區通膨率去年12月報5%,創史上最高紀錄,主要是受到能源價格飆升的影響。

拉加德指出,歐元區勞動參與數據以及需求非常接近大流行前水準,同一時間美國需求則是較大流行前水準高出30%。基於這兩項因素,拉加德認為歐元區與美國的通膨上升速度並非同步:美國核心通膨率報5.5%,遠高於歐元區的2.6%。

美國勞動參與率(LFPR)12月報61.9%,與11月相同,較2020年2月的63.4%縮減1.5個百分點。2021年美國LFPR平均值報61.7%,創1976年以來最低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