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小時敲定兩家「AI 製藥」合作,阿斯利康想當「製藥界 BA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8 日 8: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4 小時敲定兩家「AI 製藥」合作,阿斯利康想當「製藥界 BAT」


有深厚歷史的百年製藥公司,擁抱 AI 技術嗅覺也沒變遲鈍,最近案例就是阿斯利康。近日阿斯利康一天內與兩家製藥公司 Benevolent AI、Scorpion Therapeutics 達成研發合作,將利用兩者AI藥物開發平台,加速系統性紅斑狼瘡(SLE)和心臟衰竭 (HF)新藥開發,以及難成藥的轉錄因數開發抗癌創新療法。

早在2019年,阿斯利康就與Benevolent AI達成研發協定,合作開發慢性腎臟病和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創新療法,最新協定擴展合作,上述兩種疾病也添加到研發合作項目。與Scorpion Therapeutics合作則希望前者的整合發現平台與癌症精準醫藥開發專長結合,克服標靶轉錄因數挑戰。

近年阿斯利康數位化醫療布局十分活躍,2021年在杭州設立中國東部總部,藉電商新零售、行動醫療及網路產業基礎,聚焦新藥研發、醫療器材、醫療數據三大領域,並引入創新型藥局新零售模式。

從上述動作看,阿斯利康越來越不滿足製藥公司這傳統人設,但為什麼想成為製藥業的另類分子?

想製藥,阿斯利康為何相中他們?

Benevolent AI和Scorpion Therapeutics都屬AI藥物發現公司。Benevolent AI成立於2013年,總部在英國倫敦。照融資金額算,Benevolent AI已是歐洲最值錢的人工智慧新創,名列全球前五,搭建專有AI藥物發現平台,結合約300名世界一流科學家和技術人員的科學專業知識和完整濕實驗室能力,以極高機率交付新候選藥物。僅現有管道,就有可能服務超過2.6億病患,市場機會超過300億元。

公司業務分為Benevolent Bio和Benevolent Tech兩部分,前者主要關注炎症、神經變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及其他罕見疾病研究,後者關注AI生物科學發現應用。阿斯利康看重的正是Benevolent在知識圖譜、Al藥物發現平台和濕實驗室設施等綜合能力。

Scorpion Therapeutics是精準腫瘤公司,成立於2020年,總部在美國波士頓,專注癌症腫瘤下一代精準治療藥物研發,將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藥物化學和新靶點鑑定結合成一個平台,已推出精準腫瘤2.0藥物研發計畫。此次與阿斯利康合作就建立於2.0計畫,希望針對不可治療非酶靶點及蛋白質靶點開發治療候選藥物,在同領域藥物研發達best-in-class(同類最優)和first-in-class(同類最新)。

兩家公司,一家是AI製藥業經驗老道,研發管道成熟;另一家是癌症領域精準定位,潛力十足,阿斯利康看中這兩家,就是選擇精熟藥物研發。因新藥研發是環節多、時間長、風險高的工程,包括藥物發現、臨床前研究、臨床研究及審批與上市四階段。

從人體疾病角度看,2萬多個可編碼蛋白基因,10%~15%與疾病相關,可當成小分子藥物標靶少於700種,容易的標靶開發殆盡,剩下都是難度很高或難以成藥的標靶,需要投入更多時間和經濟成本才可能成功。

兩家公司同樣關注臨床階段藥物發現,結合藥物開發所有領域,從靶點發現、小分子化合物設計及臨床試驗結果預測,基於人工智慧平台支援藥物研發每階段發展。流程升級加速為傳統藥企藥物研發週期長,成功率低、成本高等問題找到突破點。

不得不為的自我革命

阿斯利康成立於1999年,是兩家公司合併。20多年發展,從自研新藥到代理藥、從共研新藥到醫療服務、從創新孵化到資本合作,不同時代有不同生存方式。阿斯利康發展歷程可劃分成幾階段:

剛成立的阿斯利康,憑著三大慢性病專利產品取得競爭優勢,並以終端市場規模涵蓋前端研發成本,20世紀發展一路暢通。然而21世紀前十年,阿斯利康繼續吃專利老本,新藥研發成本居高不下,研發效率遠不如創新型小公司,於是開始一邊轉移研發中心至第三世界國家,一邊維持全球價格系統。

這種瞻前顧後的局面,導致阿斯利康產品線嚴重「青黃不接」。

2010年後,阿斯利康專利「坐吃山空」,逐漸失去專利保護。 一般專利制度保護下,創新藥物廠商不僅能抵擋其他公司模仿,同時還有時間研發新藥、培育新興市場。但沒有走出專利低谷的阿斯利康,只能一邊拒絕輝瑞併購邀約,一邊大幅增加研發投資、併購頻率及賣資產。

據不完全統計,僅2015年,阿斯利康收購數達14起,四筆交易超過20億美元。2016年阿斯利康又賣資產達11起,包括小分子感染部門、麻醉部門等。一系列減肥瘦身,為阿斯利康後續路線埋下伏筆。

2015年是阿斯利康發展歷程重要一年。這一年公司提出新商業創新構想和市場策略,宣布逐漸從傳統製藥企業,轉向創新醫藥平台型企業。加速與製藥、器材、診斷、數位化、資本等領域的夥伴跨界合作,滲入基層市場微血管。

商業創新也為阿斯利康長期關注的藥物研發爭取時間,直到2018年,阿斯利康「強化腫瘤管道、維持呼吸管道、打造全新內分泌和泌尿管道」三條路更突顯,研發線路140多個產品相繼進入大眾視野,股價開始回漲。

2019年,中國市場首次成為阿斯利康第二大市場,收入占整體五分之一,阿斯利康更擊敗輝瑞,坐上中國市場第一把交椅。2020年阿斯利康蟬聯中國區市場第一,全年營收53.75億美元,第二的默沙東和第三羅氏收入都為35億美元,遠遠落後阿斯利康。

中國區「穩定輸出」讓阿斯利康鬆了口氣,直到新冠肺炎疫情,又推了阿斯利康一把。數位化技術與各行業結合在疫情發揮舉足輕重作用,醫療健康業尤其如此。醫院營運受疫情阻礙,但民眾醫療需求有增無減,網路醫療迎接有史以來增長最強勁的發展。阿斯利康的構想中,製藥公司不再只開發銷售藥物,而是「創新平台公司,為患者提供整合型服務的平台」。

如果某公司基於自身產品線,全部精力和資源都集中晚期治療,沒有用在早期預警、疾病診斷,預後管理,無疑增加病患和醫保的負擔。如果將商業模式從賣藥變成賣服務,願意在數位行銷下工夫,不僅能找到潛在使用者、增加銷量,涵蓋藥品銷售長尾,還能將其他上下游新產品告知使用者。

本質說也是迎合數位經濟時代,用戶消費心理與方式變遷的必然之舉。長期看,數位化效果一定會顯現,影響目標人群和次數越多,效果越好,同時邊際成本遞減。除了賣藥,其他環節也有大量工作要做,如靠物聯網,逐漸構建連結各地區、各等級醫療機構的健康物聯網路,從預防、篩查、診斷、治療到康復全病程管理。

再如尋求本土合作夥伴支援。重要的是中國市場、本土醫療習慣、數位環境,都為阿斯利康打造出「中國模式」埋下根基,且全球複製。

2020年阿斯利康發表AI醫療召集令,在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尋求與頂尖人工智慧公司合作。2021年初,阿斯利康頻頻促成商業合作,並宣布轉型為平台型公司,布局數位化和創新生態。對外合作看,阿斯利康計劃推出200款產品,支持150億美元收入的目標,包括自研、聯合開發、代理及投資等。

  • 與昆藥集團(醫療大健康)、零氪科技(醫療大數據)、君實生物(港股上市的明星公司)、歐姆龍(器材公司)、橙意家人(數位醫療提供方)等數十家醫藥公司合作。
  • 將澤橋醫生(醫療資訊化)、海王星辰(連鎖藥店)、深至科技(超聲AI)及自己孵化的迪哲醫藥等企業引至自家生命科學創新園。
  • 與中金資本、高瓴創投、泰格醫藥、雲鋒基金、弘暉資本等建立夥伴關係。

從架構調整看,2022年初阿斯利康在中國建立全新事業部──全通路事業部,涵蓋縣慢病業務部、零售業務部、社區業務部、飛鷹業務部及東五縣域市場。

人事調動新設副總裁級職,統管數位化,並整合阿斯利康IT團隊、智慧健康創新中心、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和數位化業務四大團隊,一齊布局通路與數位化。簡單說,阿斯利康想做醫藥業BAT。

中國區總裁王磊說:「如果覺得這不是和核心治療領域相關,就盡可能讓別人去做,自己不碰,當會議主持人,不用想內容只要參與。或是汽車組裝廠,我們做好組裝就行了。」

傳統製藥公司的選擇

各種採購政策和數位技術加持下,大批製藥公司都順應時代趨勢,思考轉型。有像昆藥集團這類轉型至大健康領域,拓展更大消費群體和規模;有像恆瑞醫藥一面研製仿製葯,一面用更大現金流支援創新藥研發;也有像亞虹醫藥中小企業縮小藥品研製規模,仿製藥市場走好自己的路。

但更多的是像阿斯利康等巨頭轉為平台型公司,諾華、武田、輝瑞等也是如此。

諾華全球CEO萬思瀚上任後,諾華2018年轉型為數據科學和數位化技術為核心驅動的醫藥健康公司,並與騰訊智慧醫藥、方舟健客等達成慢性病合作,共同探索全病程創新管理模式更多可能性。

亞洲最大製藥業武田,並沒有採取巨頭全流程鋪展數位化創新模式,而在已有核心產品線附加數位化模組,解決燃眉之急。2017年收購夏爾後,武田緊接完成全球化重組,經營資源集中癌症、消化器官、中樞神經等核心業務,圍繞這幾項核心藥物搭建「腸胃疾病+數據」、「精神疾病+患者服務」、「AI+新藥發現及孵化器」三專案。

輝瑞則因中國區帶量採購政策,核心產品業績表現平平,2020年開始增加新銷售通路布局,並在2021年初宣布設立獨立市場團隊,開發新數位平台、電子商務管道、網路醫院、政府合作夥伴關係和許多其他新措施,支援所有營業單位。

總之,這些企業無不在布局數位化。一方面看到未來趨勢:數位化知識和資訊成為新關鍵生產要素,平台化重塑創新經濟的新生產關係。另一方面,外界環境逼迫:新冠肺炎疫情、新醫改使製藥公司數位化轉型必須提前。

從AI製藥到研發合作,從傳統製藥業到平台巨頭,數位化轉型暗含更多時代命題,折射業界和公司不斷變化的需求。製藥業的發展,要跟緊時代大趨勢,「AI+數位化」組合或是必然的走向。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阿斯利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