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 IC 需求減弱!美系外資看壞聯詠「劣於大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0:17 | 分類 IC 設計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驅動 IC 需求減弱!美系外資看壞聯詠「劣於大盤」


由於今年第 2 季 PC 和電視的需求減弱,可能提早對 DDI(面板驅動 IC)和通用汽車造成壓力,美系外資最新報告指出,維持對聯詠的評級為「劣於大盤」,並對驅動 IC 封測廠頎邦維持「持有」的評級。

美系外資指出,由於整體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和通膨風險,目前看到 4 月的需求減弱,而筆電 DDI 的出貨量,今年可能年成長下滑兩位數,主要是因為 Windows 筆電的需求疲弱,並預計今年第 2 季的電視出貨量也將轉弱,訂單可能減少 10% 左右,從而引發電視面板的價格走低。

AMOLED DDI 方面,美系外資指出,今年第 2 季的代工市場仍沒有降價的跡象,但中國的售後市場已經出現價格侵蝕,像是高階智慧手機的需求就相當疲弱,因此預計觸控面板整合單晶片(TDDI)價格會在第 2 季下降 5~15%,主要是來自二級供應商的削減。

由於持續的需求疲弱,客戶要求更多削減,其中像是來自中國供應商如 Will Semi 的競爭,更將隨著下半年的新品發布而加劇,因此美系外資認為,LDDI(大型面板驅動 IC)的定價,自今年第 2 季迄今維持穩定,但電視和筆記本電腦需求疲弱,可能暗示第 2 季下滑的空間更大。

美系外資分析,雖然目前沒有看到前端代工廠的訂單大幅削減,但注意到代工廠產能從顯示器驅動 IC(DDIC)到電源管理 IC(PMIC),以及功率分立器件的持續轉變,代工廠不太可能從第 2 季開始漲價,包括前端和後端供應商,因此對向力晶的 LCD DDIC 高曝光代工廠維持保守態度。

美系外資強調,即使整體的不確性之後,恢復部分庫存補貨,但商品的價格侵蝕也不會恢復,其中聯詠上半年的毛利率,雖然因為更好的產品供應而能維持,但預計下半年和 2023 年將面臨風險,因此維持對聯詠「劣於大盤」的評級,以及受到 LDDI 後端訂單減少,對頎邦維持「持有」的評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