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鴻海花 4 年才成功收購夏普?圖解企業併購流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8 日 11: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鴻海花 4 年才成功收購夏普?圖解企業併購流程


鴻海集團 2012 年就表態併購日本面板大廠夏普(Sharp),但到 2016 年才成功入主。企業併購其他公司時,往往需要數個月甚至數年,整個案件才會完全底定。從交易初期到履行合約,為什麼如此費時,中間會經歷什麼流程?

根據《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第二條定義,針對非特定人,在交易市場或證券商營業處所以外的場所,透過公開方式(如廣告、廣播、說明會),購買以有價證券為標的的行為,就稱為公開收購,優點是價格公開化,容易控制股權成本與風險。

《法律決勝負:企業併購與技術授權》指出,公開併購案很少在兩三天完成,中間必須歷經幾個節點。首先是「資產負債表日」(balance sheet date),又稱「財報日」,指的是被收購公司,要在這一天聲明最近的財報、資產與營運狀況。

其次是「簽約日」(contract signing date),雙方正式簽約的日期。第三是成交日(closing date),也就是併購成交的那一天。最後則是「生效日」(effective date),很多時候,雙方的權利義務釐清,會以生效日為主,而非成交日。

召開董事會、股東會,確保併購遵循法令規定

決定併購前,企業會互相調查、簽訂意向同意書,到了併購開始,則要進行內部程序。記住四大併購日期,大致可掌握併購流程,包含審視財報、簽約、成交、生效。要使併購案通過,還要董事會與股東會通過。

《企業併購策略與最佳實務》指出,第一步是董事會決議。雙方各自確認併購條件後,以書面形式寫下雙邊的權利義務規範,作為後續合約的依據。

接著,買賣雙方把併購案合約,提交給自家的董事會決議。董事會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的業務執行機關,《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第 22 條就提到,公開發行公司在合併、分割、收購或股份受讓,都要提報董事會討論、通過。

第二步是股東會決議。由於併購案涉及許多資產變動,為了避免交易損害股東權益,股東也有參與決策的機會。然而,在實務上,如果案件對股東沒有太大影響,這個步驟有可能被簡化。

如果有股東不願意賣股票,或是失聯,該如何處理?實務上有「二階段公開收購」的做法,在第一階段公開收購後,第二階段實施「現金逐出合併」(cash-out merger)的方式,指的是收購公司透過現金合併的方式,先設立一個只有現金的公司,這個新公司再把原本要買下的標的公司合併進來,並把現金發給公司的既有股東,合併完成後,原本公司的這些股東取得現金,但也會喪失股東權利、退場。

主管機關審查通過,才算大功告成

買賣雙方確定要併購後,接著就要向主管機關呈報,這規範在《公平交易法》第 11 條的「事業結合」。一般來說,申報的時間點會落在董事會與股東會的決議之間。

這時候,主管機關會依照不同產業來進行審查,像是銀行業、電信業分別需要通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國外投資事業則要接受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核准,以「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業別項目」為例,投審會就會限制董事人數,也會要求提出產業合作策略。

最後,雙方才是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變更登記,一般來說是在併購當天的次日至 15 日內向主管機關申請。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