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洗產地躲關稅?美國調查 8 家太陽能中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15:31 | 分類 太陽能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刻意洗產地躲關稅?美國調查 8 家太陽能中企


彭博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點名 8 間太陽能業者,包括隆基綠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這三大龍頭中企,進行強制性問卷調查,確認是否透過在東南亞組裝,規避美國對中國太陽能產品所課徵的進口關稅。

商務部所調查的其他對象,還有加國太陽能(Canadian Solar)、南韓韓華 Q Cells、中企比亞迪、柬埔寨廠 New East Solar 及越南 Boviet Solar Technology 等廠商。全球市值最大的太陽能公司隆基綠能則是旗下越南事業越南光伏科技(Vina Solar Technology)遭到調查。

報導指出,這項調查已影響美國的太陽能產業,也打亂該國的淨零計畫,因為企業為了避免被課徵高額關稅,而暫停專案並取消出貨。在美國干擾下,全球最大的太陽能製造商大部分設在中國,也轉將注意力和產品轉移至正在崛起的歐洲市場。

不過,這一項消息仍打擊中國主要太陽能廠商,晶科能源 16 日大跌 5.3%、天合光能下跌 4.1%,隆基綠能下跌 2.5%。

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告信函,這 8 間位於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公司必須在 5 月 27 日前提交資訊,包括股權結構和生產過程的材料來源;美國商務部須在 8 月 29 日前公布有關規避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最終裁定的期限則延至 2023 年 4 月。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