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近 5,000 億日圓補助台積電設廠,日本到底獲得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11:31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砸近 5,000 億日圓補助台積電設廠,日本到底獲得什麼?


台積電日本子公司位於筑波的 3D IC 研發中心於上個月 24 日啟用,這棟建築由日本政府補貼 190 億日圓,幫助晶片製造商開發下一代半導體技術,不過日經以「台積電會拿日本納稅人的錢跑掉嗎?」為題,對日本政府的補貼政策抱持懷疑。

日經指出,台積電在日本的設施大都由日本納稅人支付。雖然日本政府堅稱,透過補貼購買經濟安全和其他經濟利益,但問題在於政府所說的這些好處,是否與日本約 5,000 億日圓的大手筆補助成正比。此外,日本無法從智慧財產權中受惠,而台積電仍可保留這些權利。

報導稱,台積電建廠主要設在台灣內部,而日本是該公司第一個決定幾乎同時建立兩個據點(筑波研發中心、熊本廠)的國家,補貼可說發揮非常大作用。

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出,積極推動台積電在日設廠,是希望確保半導體供應穩定,促進晶片研發,重振日本半導體產業,並強調吸引外國乒讞廠商的重要性。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認為,建立穩定的晶片供應系統,從經濟安全和其他角度看非常重要。

大舉補貼台積電,日本到底獲得什麼?

然而,日本到底能從補貼中獲得多少回報?報導指出,經產省旗下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斥資 190 億日圓補貼台積電 3D IC 研發中心,但沒解釋為何台積電需要動用日本納稅人的錢,來開發其產品。

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表示,研發項目開發的任何東西都將屬於台積電在日子公司,儘管有補貼,NEDO 沒有持有任何智慧財產權。

事實上,專家 2021 年 5 月審查政府資金的使用方式時,也討論到這個問題。一橋大學研究所教授佐藤主光(Motohiro Sato)當時呼籲建立一套系統,讓日本政府從專案中受惠,可惜最後徒勞無功。

假如台積電的研發中心產出新產品,目前制度允許台積電將其帶回台灣,不需要返還任何東西給日本。不過目前還不清楚日本能否從熊本廠中獲得任何回報。

台積電熊本廠預計 2024 年營運,將專注於生產 Sony 集團製造的智慧手機相機及其他產品的專用半導體,同時補貼也讓 Sony 集團受惠。然而,如果其他製造商無法生產其他必要的零組件,需要熊本廠生產的那些晶片的產品將無法投產,而日本光是對台積電熊本廠的補貼就高達 4,760 億日圓。

隨著各國政府祭出巨額補貼政策,儘管趨勢如此,但決定開設海外生產基地的晶片製造商數量有限。美國在兩年多前成功吸引台積電設廠,但還沒決定是否提供補貼。

日經認為,迄今只有日本對外國如此慷慨,動作如此之快,或許把台積電帶到日本是最重要的,檢討日本在半導體方面的產業政策可以之後再進行。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