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估台股落在 14,500~17,000!蕭乾祥點名電動車、綠能及儲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11:32 | 分類 半導體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邦估台股落在 14,500~17,000!蕭乾祥點名電動車、綠能及儲能


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引爆全球性供應鏈瓶頸,加上疫情後消費需求增加,供需失衡更為惡化,通膨壓力自去年下半年起持續升高,現階段投資人該如何調整投資策略?「2022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年中場」今日起跑,深入剖析下半年全球經濟發展趨勢。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後續值得關注的焦點,包括一為物價是否有可能失控,進而演變成 1970 年代的停滯性膨脹;二是中國經濟放緩,後續中國政府如何推動支持政策,並放寬各項監管措施;三流動性緊縮加劇金融市場波動,隨時可能因突發性因素而出現較大幅度波動。

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副總吳薏菱表示,2022 下半年通膨將處於高檔,而 Fed 主席鮑爾更強調,在通膨降溫前不會改變升息速度,Fed Fund Future 顯示,7 月將升息 3 碼,9、11 月升息 2 碼,12 月升息 1 碼,至年底利率將達 3.5%~3.75% 區間。

吳薏菱指出,考量通膨、升息、俄烏戰爭及美國中期選舉等因素,建議投資人可短期調高現金比重,降低槓桿操作,基金股票分散投資,短期以防禦性類股為主,長期則以 ESG 標的為優先,同時逢利率攀高分批建置公債、投資等級債;匯市預期美元指數仍呈上揚趨勢,可視需求分批買進。

匯率市場投資策略方面,吳薏菱表示,由於通膨持續處於高檔,Fed 啟動升息、縮表,美債與各國公債利差擴大,引領美元維持上升趨勢,預期下半年美國期中選舉前,全球股匯將波動加劇,受到避險需求支持,美元指數在年底前仍有高點可期。

日圓方面,吳薏菱表示,下半年國門可能開放,台灣民眾赴日旅遊期待值升高,由於日本央行堅守貨幣寬鬆政策,日圓兌台幣近期已跌至 25 年低點,建議民眾若是有日圓需求可適度分批買進,但因日本通膨也明顯上揚,未來是否仍可持續保持極度寬鬆貨幣政策,需持續關注,以防日圓反彈。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去年底預期,2022 年市場面臨三項調整,包括經濟成長趨緩、全球供應鏈重組導致通膨壓力及 QE 退場的資金緊縮等,而今年 2 月爆發的俄烏戰爭,進一步加劇這三項調整的影響,使得全球金融市場原本的多頭環境明顯改變。

蕭乾祥表示,企業陸續調降今明兩年的獲利成長預期,市場對於股市評價也轉趨保守,因此下半年的股市投資將從前兩年追捧成長股題材股的樂觀激情,回歸到價值優先的審慎投資策略,但預期今明兩年資訊終端產品需求將明顯降溫,至於 5G 手機足缺乏殺手級應用,預估出貨量也將衰退。

蕭乾祥指出,雖然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受到俄烏戰爭、上海封城等不利因素影響,表現明顯低於去年,但下半年的經濟有機會在疫情逐漸解封及進入傳統出口旺季的帶動下,逐漸回溫,就台股與主要國際市場基本面比較,台股的股利殖利率僅次於新加坡,兼具成長與殖利率優勢。

台股方面,蕭乾祥表示,整體來看,雖然今年上市企業獲利成長趨緩,加上 Fed 縮表市場降溫,因此預估台股加權指數 2022 下半年本淨比區間將落在 1.7~2 倍之間,換算指數點位將落在 14,500~17,000 點區間。

選股方向,蕭乾祥表示,持續看好碳中和的電動車及綠能、儲能族群;其次半導體產業雖然成長趨緩,但是在先進製程及功率半導體部分前景仍舊看好;而在傳產績優指標股及金融產業的銀行類股,今年獲利表現仍可望穩定成長,投資人可以針對這五大族群的績優個股逢低布局。

(首圖來源:富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