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7/14 法說會,陸行之提出四大觀察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11: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7/14 法說會,陸行之提出四大觀察重點


近期台股跌跌不休,尤其是 「權王」 台積電股價更是屢破近期新低,使得投資人頻頻詢問,究竟止跌時機何時來臨。14 日台積電將召開 2022 年度第二季法人說明會,為觀察未來股價發展的風向球。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提出法說會觀察四大重點,要投資人留意。

陸行之在 Facebook 個人粉絲頁指出,看起來即使加速被外資「賤賣」,公司還是不宣布短期營收增長趨勢改變,資本開支大增在產能利用率下滑後對獲利率的風險。加上下半年量產 N3(對 N5)看起來是一大敗筆,明顯比 N5 對 N7 量產時程間隔多延遲半年,不但讓水果無法 9 月新手機採用,上週技術論壇似乎乾脆 N3 省略不比,直接拿 N3E 跟 N5 比。如果 N3E 才是 2023 年貢獻公司營收的主力 3 奈米產品,表示 N3E 對 N5 量產時程間隔比 N5 對 N7 足足多了一年,難怪 N2 要延後到 2025 下半年才能量產出貨了,送給競爭者一年喘息空間。

14 日法說不該浪費時間講二季數字如何,投資人擔心的問題是:

1. 2023~2024 年營收增長是否低於之前 15%~20% CAGR 長期增長趨勢目標?是否下修?如果目標沒變,公司是否考量(factored in)客戶庫存反向減少,及全球通膨/股市崩跌對科技產品及半導體需求的重大影響,而不是靠客戶可延遲及取消的訂單擴產及告訴投資人。

2. 對重大客戶延遲或取消長約訂單是否有處罰或分攤損失機制?

3. 12 吋先進製程、12 吋成熟製程、8 吋特殊製程產能利用率要下滑到多少 %,公司才會考量資本開支踩煞車?

4. 一切假設基礎不變,假如產能利用率下滑 10%、20%,對公司毛利率影響有多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