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高真度體感!全球動力科技發表「智慧防救災模擬訓練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1:44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宇宙高真度體感!全球動力科技發表「智慧防救災模擬訓練系統」


全球動力科技今日與澎湖縣消防局舉行「AI CloudXR 智慧防救災模擬訓練系統」發表會,透過高擬真度體感的產業模擬訓練(XR)應用,將安全科技結合消防訓練,為澎湖帶來最好的防災策略進化,提供離島在消防安全領域一個全新解決方案。

全球動力總經理陳俊男表示,元宇宙概念促使以沉浸式體驗為主的 XR(泛現實)技術逐漸擴大應用到許多產業,運用沉浸式延展實境 XR 模擬訓練特點,以防災安全知識及標準作業流程(SOP)為學習主軸,整合 XR 技術及硬體設備,提供安全擬真的防災模擬訓練,以降低消防員傷亡。

陳俊男指出,系統包含「消防員 XR 模擬訓練系統」及「滅火器 XR 模擬訓練系統」兩大部分,利用簡單輕巧的「一卡皮箱設計」,只要一台輕便的一體成型 VR 頭盔、教官台操作筆電,以及虛實整合電子式水帶瞄子或滅火器整合進皮箱,即可透過沉浸式情境進行演練。

陳俊男說明,針對傳統模擬火場訓練成本及訓練風險高的痛點,透過「消防員 XR 模擬訓練系統」可以讓一線消防員學習不同擬真情境來取代傳統火場訓練,訓練過程既安全也不受場地限制,藉以提升第一線消防員的抗壓力與應變力。

陳俊男強調,「滅火器 XR 模擬訓練系統」可徹底解決傳統消防演習單向式教學、無情境互動的痛點,尤其為了因應澎湖生活型態的特殊性,增添澎湖常見的港口火災場景,並提供虛實整合的滅火器裝置,讓一般民眾或消防人員學習正確操作滅火器及應用不同火災類型所使用的滅火器種類,包括泡沫、二氧化碳、乾粉的使用時機。

(首圖來源:全球動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