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身經濟體質脆弱,謝金河:歐洲已成世界經濟最大破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9 日 13:3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身經濟體質脆弱,謝金河:歐洲已成世界經濟最大破口


近來全球經濟動盪,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於 Facebook 個人粉絲頁表示,歐洲已成世界經濟最大破口。2022 年過去一半,後世史家如果寫歷史,今年除了俄烏戰爭造成經濟危機,歐洲面臨的衝擊可能也是歷史之最。

謝金河表示,除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石油、天然氣價格大漲,德國、法國電價、瓦斯、天然氣價格漲到史上最高,德國正面臨俄羅斯天然氣斷供的寒冬危機。

謝金河強調,戰爭給歐洲十分巨大衝擊,更可怕的是,極端氣候讓歐洲像大火爐,很多國家都在 40°C 以上高溫,且多數國家有數百年老建築,大都沒有冷氣,民眾只能跑到河邊泡水。現在更可怕的是河川也乾涸,從萊因河到多瑙河水位驟降,二戰時期納粹戰艦殘骸都露出水面。河川乾涸影響河運,也影響植物生產,西班牙橄欖油至少減產三成。

戰爭加上極端氣候,歐洲經濟每況愈下,正在選首相的英國,花旗預測 CPI 衝到 18.6%,是驚人的數字,整個歐洲都在高通膨壓力下,歐洲央行(ECB)必須加強升息,歐洲經濟體質本來就脆弱,這回更雪上加霜,影響所及是歐元、英鎊跌跌不休。

歐元最低到 0.99,英鎊到 1.171,歐元、英鎊跌,造成美元一枝獨秀,美元指數又衝上 109,美元大漲,股價下跌壓力增加。今年冬天德國衝擊可能最大,過去德國靠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又有東歐相對廉價勞工,還有中國大市場,才成為歐洲經濟強國,如今這些有利因素都反轉,壓力也與日俱增。今年歐洲恐怕會是全球經濟最大破口!

(首圖來源: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