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永續漣漪,日月光從自身做起,率領供應鏈群起響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掀起永續漣漪,日月光從自身做起,率領供應鏈群起響應


「永續發展不再只是企業營運面臨的潛在風險,而是成為企業創造價值與策略規劃的重大影響因素。」積極規畫永續發展的日月光,對永續的看法直接切中永續價值 — 是風險更是機會。

正因如此,全球的企業已紛紛踏上永續之路。作為驅動科技發展關鍵的半導體產業當然沒有落後腳步,除了半導體巨擘們已陸續訂定明確的永續計畫,並宣示其減碳目標外,從甫結束的 SEMICON 大會中,不難看出已有更多的半導體企業對永續與淨零議題不是僅停留在發聲階段,而是開始起身投入行動。

日月光就是其一。

走過廢水事件,日月光從 2015 年正式成立的永續發展委員會行動中,展現了實踐這項議題的決心與態度。從公司治理、員工關懷發展到供應鏈管理,再到環境與綠色創新,以及社會參與,都是日月光永續發展關注的議題。為了不讓永續發展淪為口號,日月光的永續發展委員會是由身兼董事的高階管理階層組成,以由上到下(Top down)的方式直接督導集團的永續發展計畫。

像是面對被視為未來永續發展關鍵課題的「淨零碳排」,日月光在 2021 年就著手規劃其淨零目標,預計要在 2030 年達到辦公室淨零排放,並在 2050 年達成生產製造據點的淨零排放。而過去的七年,日月光積極布建的綠色製造與循環經濟,也正為其永續之路與淨零目標打下重要基礎。

綠色之路起步早,2021 年 1 年減碳 1.6 萬噸當量

事實上,日月光的綠色製造之路可以說早在 10 年前就啟動,日月光半導體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就曾分享,日月光從 2012 年起就開始針對廠房進行改造,新設施和辦公室都必須符合國際低碳建築標準,並且將綠色建築和綠色製造結合。

目前,日月光也已在各個生產階段導入綠色製造,從材料研發、產品設計、機台開發與評估、製程研發設計,再到包裝設計的選擇,皆透過效率的提升,同時進行智慧化能源管理,達到減少用電功耗、生產材料與產品的包裝,進一步提升產品的價值,並且同時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光是 2021 年日月光的綠色製造創新節能方面就為其減碳達 16,652t CO2e(每噸二氧化碳當量)。

而為了逐步達成減碳目標,除了綠色製造外,日月光也積極推動循環經濟,舉措包含直接回收、再使用、廠外再生、再生物料、共享廠區設備及物料。

日月光的直接回收舉措是從循環供應著手,將原廠商及客戶提供生產所需的物料及包材供使用完成後,交由原廠商或客戶純化後再循環使用。而再使用的部分,則是選擇能將廢棄物循環再生的廠商,透過處理回收其中具價值的原物料,將廢棄物高值化或是作為次級原物料使用。

此外,日月光甚至從源頭改善起,透過重新設計生產流程、參數改良等方式減少廢棄物的產出。就以封裝製程中使用的膠餅為例,原先的製程會產出大量的膠條廢棄物,在透過將部分固狀膠條改為粉狀後,不僅能減少單機台產出的廢物量,甚至能從原先留有 40% 殘料,改善至零廢棄。

而延長物料或元件的生命週期也是日月光執行循環經濟的方式,透過延長生命週期以減少原物料使用及降低環境衝擊,使產品提高其經濟效益。舉例而言,像是將作業表面髒污熱板,使用金屬表面鍍層加工處理方法復新,以增加資源使用次數。

日月光更進一步在高雄廠建立集團內的「二手物資 FMMS 系統交換平台」,整合廠務設施,使 A 廠釋出的設備、零件可供 B 廠再利用。並且將製程整併串聯機台同時作業,以提升設備使用率及減少模具成本,達到共享廠區設備及物料的目標。

主動承擔、發揮「影響力」,與供應商共同探索減排方案

當然,要能達成淨零的目標,需要的不僅僅是自身的作為。正如同麥肯錫在今年一份最新半導體製造邁向淨零目標的報告所指出,「要持續達到減排目標,需要的是半導體同業、供應商的一同合作,並且需要新科技創新思維以及各廠房都參與其中。」

日月光深知淨零目標需要與整個產業一同合作才有機會達成,因此在面對供應鏈極具挑戰的減排目標時,選擇主動承擔更多責任、積極運用其「影響力」,與其供應商一起探索解決方案並實踐零碳目標。

自 2016 年以來,日月光就透過頒發供應商永續經營獎的方式,鼓勵供應商重視並實踐其永續作為。到了 2020 年,除了擴增參與供應商的範圍之外,更是將過往頒獎機制轉變為實質經費補助的激勵方式,鼓勵供應商提出 1 至 3 年的永續合作計畫案,目標鎖定為激發更創新的合作模式以及加深與供應商的鏈結。近年來已有近 360 家供應商報名參與,而 2020  年當年度最終更挑選出1 家「低碳使命」及 2 家「循環再生」獲獎供應商,分別為亞東氣體祥泰水電與樺塑企業。

▲ 日月光 2018 年度最佳供應商頒獎典禮。

從過去五年不間斷的努力以及與供應商攜手合作,日月光已成功將永續與淨零的意識與議題推廣至業界。在過往五年獲獎的 21 家供應商中,日月光分享了其中最激勵人心的廠商實例,也就是在 2020 年獲獎的亞東氣體。

亞東氣體從四大面向著手,包括透過提升鋼瓶灌充壓力,提高氣體內容量,延長使用時間,並改善地下供應管線,以優化混合氣體供應,大幅降低人員作業時間與減少因運送導致的大量碳排;同時,利用精準分析及控制技術,有效優化迴焊爐內氣體輸送,使氮氣使用最佳化、減少氮氣耗用,進而節省能源消耗及成本。亞東氣體訂出的目標是一年減少用電量達 1,310 萬 kWh/年、減少因耗能產生的碳排放量約 4,500 tCO2e、減少因氣體運輸造成約 2,900 tCO2e 的碳排放量。

▲ 日月光供應商永續經營獎 2020 年「低碳使命」獲獎供應商-亞東氣體

今年,日月光在落實淨零之路上再度祭出更實際舉措,積極投入資源,協助供應商及早建立符合法規管理需求的溫室氣體與產品碳足跡管理系統。日月光透過與外部輔導單位合作,展開中長期的「供應鏈碳輔導計畫」,藉由外部專業顧問輔導團隊協助供應商導入及取得相關 ISO 認證,建立供應鏈的碳盤查能力,並進一步執行相關的減排計畫。

無論從自身做起綠色製造到循環經濟,再到鼓勵供應商的獎項舉辦與實質補助,並進一步推動輔導計畫,都能看出日月光對於進行這場零碳革命的決心,因為日月光深信,必須發揮其影響力、攜手供應鏈才能真正落實減碳與永續行動。

(圖片來源:日月光;首圖圖說:日月光高雄廠二園區綠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