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員工「告狀」是趨勢,丹麥新創怎麼把「吹哨者」變成一門永續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0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員工「告狀」是趨勢,丹麥新創怎麼把「吹哨者」變成一門永續商機?


2021 年吹哨者(Whistle Blower,指體制內發現不法之事並勇於揭發的人)Frances Haugen 舉報商業巨頭 Facebook 多件內幕,表示 Facebook 將商業成長置於大眾安全之前,引起軒然大波。

身分曝光前,Frances Haugen早就匿名舉報多次,卻到2021年才現身幕前,這是由於企業規定、違法等限制,往往讓吹哨者面臨法律訴訟、社會污名化及丟掉工作的風險。

有沒有絕對安全的舉報方式保護吹哨者?

丹麥新創Whistleblower Software設計舉報系統,透過加密技術保密舉報吹哨者隱私,就連Whistleblower Software也無法取得吹哨者資料,不只保障吹哨者個人隱私,也協助企業導入舉報系統,提升ESG治理績效。

Whistleblower Software看中哪些吹哨者市場潛力?

吹哨者(Whistle Blower)又稱揭弊者,是在體制內發現不法之事並勇於揭發的人。有些吹哨者來自社會監督,有些來自企業內監督。

儘管吹哨者揭發的弊案與大眾利益相關,但對吹哨者而言,如果缺乏合適保護機制,有可能擔負刑事責任、社會污名等損害。特別是企業吹哨者,後續更可能遭組織報復。

有鑑於此,許多國家如美國、日本、歐盟,皆制定制度保障吹哨者。

早在20年前,美國就訂定吹哨者保護措施,2020年透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修訂吹哨者計畫管理規則,提高裁決確定過程的透明度。2021年歐盟頒布歐盟吹哨者指令立法,要求擁有50名以上員工或年營業額/總資產超過1千萬歐元的組織,必須擁有安全和保密的內部報告管道。此外,企業必須確保所有舉證責任皆不受報復。

甚至一直都認為對吹哨者不友善的亞太地區,2020年起,也加強吹哨者身分保護和保密調查。2020年日本通過《吹哨者保護法》修正案,規定未能(或未能嘗試)建立舉報制度的公司將受消費者事務廳行政處罰,且若沒有正當理由就披露吹哨者身分的企業,也可能處以罰款。澳洲則規範一定規模的公司,若未能制定合法舉報政策,可能處以超過12.5萬澳元罰款。

吹哨者如何直接影響企業ESG治理績效?

不可否認,歐盟舉報指令、《吹哨者保護法》修正案等法,是促使吹哨者受重視的重要原因。但其實吹哨者的揭露內容,還可能成為企業ESG重要組成,直接影響企業治理績效。

吹哨者可發現企業難以辨識的各種風險,因此讓吹哨者協助辨識此類行為並採取行動糾正,可幫助企業從ESG角度降低發生不良狀況風險。

此外,有效不當行為報告系統,不只表明管理層對組織政策和價值觀的真正承諾,也能代表管理人員不害怕面對挑戰、無意掩蓋企業問題等態度,所以當企業願意產出不法行為報告,可說明企業在意道德文化,也能反映ESG政策的實施程度。

總結,完善的舉報制度,不只法律對企業的要求,更會影響企業ESG面向的營運表現。「ESG及對吹哨者保護的日益關注,推動公司建立吹哨者部門的新動機。」Whistleblower Software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Jakob Lilholm解釋,這也是為什麼企業無法輕忽吹哨者的重要性。

透過加密技術,Whistleblower Software協助企業完善舉報系統

紛至沓來的舉報法規,讓企業面臨必須在短時間內制定舉報規範的難題。這時,丹麥出現新創Whistleblower Software,為不同規模的企業提供支援各種舉報活動的軟體,同時又不曝光吹哨者身分。

Whistleblower Software是含案例管理與安全消息的系統,吹哨者可透過Whistleblower Software舉報,並允許管理人員以匿名形式與舉報者交談,如果有口頭報告需求,Whistleblower Software會自動變音吹哨者的聲音以防止認出。另外,透過完全端到端加密、加密密鑰登錄和避免IP追蹤技術,Whistleblower Software保證絕不洩漏吹哨者隱私和身分。

▲ Whistleblower Software介面,吹哨者可透過連結匿名舉報。

不過Whistleblower Software不是舉報軟體第一家。舊軟體Navex和EQS,或是去年剛完成一輪融資的新創軟體Vault,都是類似技術和服務。

Jakob Lilholm表示,公司透過多種途徑以差異化產品,最主要是Whistleblower Software的合作夥伴計劃。

Whistleblower Software合作夥伴計劃允許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DLA Piper及會計師事務所PwC、BDO等顧問公司,將吹哨者技術直接「轉售」給客戶。不僅有助Whistleblower Software擴大規模,還能大幅簡化顧問公司工作,讓顧問公司透過一個介面為不同公司管理多個舉報管道。

▲ Whistleblower Software合作夥伴計畫,提供顧問公司將吹哨者技術轉售給客戶的服務,方便顧問公司為不同公司管理多個舉報管道。

吹哨者市場可期,美通社預計6年達19億美元

Whistleblower Software成立於2021年,至今積累許多知名客戶,如電信巨頭T-Mobile。目前Whistleblower Software商業模式,是據企業員工數量,收取70~285歐元月費(約台幣2,200~9,000元),且只要花45分鐘就能成功導入服務。

10月Whistleblower Software宣布完成一輪300萬美元種子輪募資,投資者含創投公司West Hill Capital和曾擔任訊息資安公司Wire執行長的Morten Brøgger,Morten Brøgger也加入Whistleblower Software董事會。

隨著各國對吹哨者的重視,市場發展潛力備受看好。據Valuates Reports評估報告,去年全球治理、風險管理和合規(GRC)軟體市場規模為13億美元,預估將在6年內達19億美元,歐盟新指令則在明年底前有效涵蓋歐洲約40萬家公司,市場發展相當可觀。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為創辦人暨執行長Jakob Lilholm。圖片來源:Whistleblower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