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五大投資趨勢一次看!富邦首席經濟學家:觀察 3 月轉折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4:46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五大投資趨勢一次看!富邦首席經濟學家:觀察 3 月轉折點


全球前 10 大國家經濟表現目前僅有美國、加拿大仍算穩健,針對 2023 年全球成長基調相較今年放緩,投資策略該如何動態調整?富邦金今日舉辦 2023 年財經趨勢論壇,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認為要觀察明年 3 月的轉折點,而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傳文則認為可以留意五大趨勢。

2023 年全球經濟前景

全球前 10 大國家有 8 國表現不佳,英國第四季可能進入停滯性通膨,韓國也可能進一步惡化;德國、法國與義大利則持續受俄烏戰爭影響,若未來能源問題爆發,可能陷入衰退;中國房地產市場仍對投資帶來壓力,日本受到日圓貶值影響,印度則有進口能源價格與糧食價格壓力。

羅瑋指出,2023 年全球經濟變化主要受到三項因素影響,分別是美、中、歐洲主要國家經濟成長動能、原物料價格及物價走勢和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動向,明年需持續關注歐洲能源問題,因歐盟天然氣及石油能源依賴度達 8 成以上,能源價格將對歐洲國家經濟影響重大。

羅瑋提醒,明年 3 月將是觀察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向的關鍵時刻,包含歐洲能源與新冠疫情能否得到控制與好轉,全球央行屆時開會決定升息動作是否持續、中國兩會後人事佈局及政策推展,以及供應鏈去庫存現象是否告一段落等,將重大影響主要國家經濟的全年走向。

全球五大投資趨勢

吳傳文表示,投資人可以留意五大趨勢,包括人口老化、工業革命 4.0、地球永續、民主 vs. 極權、揮別低利,並從中發現投資機會,如長照、醫療、工業機器人、再生能源、航太國防、優質債券,更需注意可能出現的風險,如中國地產泡沫、能源危機、地緣政治,以及美國債務上限危機等。

趨勢一:人口老化,根據世界銀行統計,2021 年全球人口年增率下滑至 0.9%,正式降至 1% 以下,全球正邁向高齡化社會,勞動人口降低急速老化,這意味著高齡者醫療照護需求將持續增長,而中國及美國情況更為嚴重,人口年增率皆僅剩 0.1%。

趨勢二:工業革命 4.0,人類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逐步進行,5G、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物聯網 (IIoT)、雲端計算等等,通都屬於工業4.0的範疇。根據機構研究,2022 年因工業自動生產與智慧工廠所推動的工業 4.0 全球市場規模約為 1309 億美金,預期在  2029年將達到 3773 億美金。

趨勢三:地球永續,近年地球持續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對全球海島和沿岸港口造成嚴重後果,有越來越多的陸地沉入海中,海洋生態也面臨浩劫;愈形嚴峻的極端氣候則導致嚴重的糧食危機,WMO 預計全球有 1800~1950 萬人面臨糧食危機,聯合國也警告糧食問題將更嚴重。

趨勢四:民主 vs. 極權,近年來民主制度受到諸多的挑戰,尤其是新冠疫情擴散至全球後,各國為了防疫均對人民自由進行程度不一的限制。根據 2021 年的民主指數,全球約有 46% 的人生活在民主制度,54% 則生活在極權統治之中,而俄烏戰爭爆發後,民主與集權國家的分野更加明顯。

趨勢五:揮別低利,2020 年以來,受到美國、歐洲及英國等多國升息及縮表等貨幣緊縮政策回歸,帶動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檔回升,一舉突破 1990 年代以來的長期下降趨勢線,低利時代快速淡出世界帷幕,而短期內利率水準很難再回復至 2010 年來的超級低利水平。

全球四大經濟風險

吳傳文提醒,投資人必須留意四大風險,一是中國房地產急遽降溫,成長動能受限,地產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之一,2021 年以來,中國政府整頓加上疫情導致的經濟下滑,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也隨之急劇放緩,至 2022 年 10 月,中國 70 大城新屋均價已連續第 14 個月下滑。

二是能源危機推落歐洲經濟陷入衰退,2022 年因俄烏戰爭,德國花費占 GDP 2.2% 的金額實施能源補助,預估 2023 年,德國能源補助金額占 GDP 比將進一步上升至 3.1%,而歐元區第三季 GDP 年成長率為 2.1%,但受能源危機衝擊,預計將在明年上半進入衰退。

三是地緣政治緊張造成的供給斷鏈風險,2022 年以來北韓發射導彈的數目大幅增加,北亞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不僅對南韓經濟與股市造成威脅,也將威脅全球供應鏈再次斷裂,最後則是債務上限危機影響美股短期投資信心,預估 2023 年 9 月就會有違約風險,投資要注意美股震盪的隱憂。

綜觀 2023 上半年,吳傳文總結,股票市場部分,美國基本面優於其他主要開發國家,預估 2023 標普 500 企業盈餘成長 4.1%,美股配置優於歐股;價值、低波動與高股息股票較成長型股票具有優勢,投資人可考慮增加配置。

債券市場部分,預估聯準會將於明年上半停止升息、終點利率約 5~5.25%,這對美債來說是利多,建議可增加債券的配置比重,其中投資級債券債信佳,能抵禦景氣逆風,配置上會優於非投資等級債,而日圓則因日本央行超級寬鬆政策將轉向,美元兌日圓區間將落在 133~148。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