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入因為智商高?前 1% 富豪智商甚至不如較低收入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2:36 | 分類 理財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收入因為智商高?前 1% 富豪智商甚至不如較低收入者


高智商是成功的敲門磚,收入較高的人智商測試得分也較高,但收入與智商的關係不一定成正比。瑞典研究發現,收入到某閥值,與智商關係就不太顯著,排名前 1% 的人認知分數甚至比收入僅次他們的人略低,代表高收入並不是單純受益於智力,社會不平等背後有更多因素。

一般而言,智商是指推理、處理資訊和使用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工作是否成功的重要預測指標。瑞士洛桑大學組織行為學專家表示,智商是非常強大且可靠的指標,高智商對物理學家、工程師甚至神經外科醫生等高度複雜、技術嫻熟職業取得成功的明顯可預測因素。

有錢人愈來愈富有,且財富累積速度更快,現在收入最高 1% 富豪 2%~3% 富豪平均收入的兩倍。許多高收入者辯稱巨額收入是因獨特才能,但研究沒有發現任何證據顯示極端高收入者賺到更多錢,都歸功於個人因素。

瑞典林雪平大學 (Linköping University) 社會科學家比較瑞典人口資料庫收入數據,結合 18~19 歲應徵入伍者的認知能力測試分數,發現智商與收入關係不見得是正比,多數人認知能力和收入關係很強,但高於某數字以後,收入高低就與個人認知能力無關。

研究顯示,64,400 美元收入是閥值,高於這個數字認知能力與薪水關係就開始減弱,直到收入最高 1% 認知測試表現,還比收入僅次他們的人差。作者表示,高收入者認知能力與賺多少錢無關,同樣會計師、醫生、律師、教授、法官和議員的職業聲望差異,也與認知能力無關。

這項研究結果不只顯示人們無法只看薪水判斷某人是否為天才,更重要的是,隨著西方國家最高收入者收入一直增加,總收入越來越多份額可能以與認知能力無關的方式分配。研究發表於《歐洲社會學評論》雜誌。

當然成功要的不只智商,專家舉例另五項技能和特質,也會影響職業成功與否,包括外向和友善、自信心、對新體驗持開放態度、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強。若沒有天生超高智商,憑著良好社交能力,也是可以創造不錯的生活品質。

林雪平大學研究不是否認智商的重要性,只是看見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根源,不是單純智商差異而已,有利的社會背景,更有可能是創造極端不平等的關鍵因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