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大砍台積電持股,陸行之:接下來要觀察何時調升配息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2:2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大砍台積電持股,陸行之:接下來要觀察何時調升配息率


前外資知名分析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專頁對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2022 年第四季持股公告大砍台積電持股 86%,台積電 ADR 盤後股價重跌逾 4% 分析,巴菲特大幅減持台積電後,有幾大面向需注意。還有關鍵配息率何時調升。

陸行之表示,看起來 T 公司的巴菲特溢價一季就玩完了,短線炒作實在不像巴菲特過去價值股一抱 10 年的作風,應是專業經理人的決定(可能去年第三季想大幅加碼抄底,結果沒買多少,股價就沒低檔了)。

沒了溢價,投資人要乖乖看 T 公司全球設計客戶及下游系統客戶需求及庫存變化,AI 應用大幅攀升對 T 公司 AI 晶片客戶的影響,資本開支、3 奈米量產進度,5 / 7 奈米何時需求回升,最後就是減少資本開支現金流出後,公司何時調升台灣半導體同業較低的 payout ratio (配息率)。

陸行之強調,以去年 EPS 39.24 元看,如果今年還是不肯調升 11 元現金股利,payout ratio 就只有 pathetic 的 28%,2022 年自由現金流增加超過 100 億美元都留在帳上,72% 保留盈餘還要課稅,不知道 T 公司在想什麼,是還在撐,還是覺得明後年要加碼投資?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