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看好電池類股成長空間高達 70%,但有三家要謹慎評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3 日 15:09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師看好電池類股成長空間高達 70%,但有三家要謹慎評估


電動車成長力道強勁,帶動電池需求不斷攀升,分析師認為全球電池產業成長前景相當樂觀,尤其是新款電動車對大型電池需求增加,幾乎讓所有電池廠都有成長空間。

野村投信最新的全球電池市場報告中,預測全球電動車需求將以每年 18% 的速率成長,今年電動車滲透率將達到 15%,至 2030 年預計增加到 34.6%,因此讓電池供應商有接不完的訂單。

在分析師的評選中,將寧德時代、LG Energy Solution、Panasonic 和 Samsung SDI 都評為建議買入。預期成長空間都在 30% 以上,尤其是特斯拉主要夥伴 Panasonic,被分析師認為有高達 70% 以上的成長空間。

另外電池原料供應商部分,也有包括 Lg Chem、L&F 和天齊鋰業等 7 家列為建議買入。其中來自南韓的 L&F,也被認為有高達 65% 成長空間,目標價達到 38 萬韓圜。

▲ 電池類股建議買入名單。(Source:野村投信提供)

儘管需求龐大,在持續緊繃的地緣政治關係中,中美兩大陣營的政治影響,對於電池產業將造成莫大衝擊。野村分析師認為,日本和南韓電池廠,為了善用美國抗通膨法案的補助,同時也希望提告供應鏈靈活度,紛紛在北美設廠,並設計不同款式產品符合歐美車廠需求。

而中國電池廠則高度競爭,必須進一步壓低成本,而且和其他競爭者希望擺脫對稀缺金屬依賴相反,中國電池廠更希望藉此提升他們在原料市場的主導地位。兩股作用力之下,日韓電池廠將會到歐美設置供應鏈,而中國電池廠會持續提升成本價值競爭優勢,獲取成長機會。

隨著電池產能將以每年 21% 的速度快速增加,分析師也預測電池價格會以每年 3% 的速度下降,而 2023 年有可能會下跌 9% 之多。這是因為電池原料產量也將會持續增加,像是鋰的產能可能會在接下來三年以 33% 的速度大增,使得價格回穩甚至下跌。

在全面看好的榮景中,分析師認為有三家電池廠需要謹慎評估,分別是南韓的 SK Innovation 和中國的國軒高科與 EVE,主因是中國市場白熱化的價格競爭,會侵蝕掉他們的獲利空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