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火熱!科技巨頭資本支出看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7 日 13: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火熱!科技巨頭資本支出看增


據媒體報導,人工智慧(AI)愈趨火熱,科技巨頭也大手筆投資支持 AI 所需的新型數據中心,資本支出逐漸甩開石油巨擘。

據Market Watch報導,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WFII)分析,自2020年來,Alphabet、亞馬遜、Meta和微軟等四大科技巨頭的資本支出金額開始大幅超越石油巨擘。四大科技巨頭2023資本支出達1,400億美元,遠遠超過前四大石油巨擘英國石油(BP)、雪佛龍(Chevron)、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殼牌(Shell)的800億美元。

WFII分析師Larry Pfeffer預估,到2025年,四大科技巨頭的資本支出合計將達到2,000億美元,資金也可望外溢至其他產業,例如,過去在商用不動產(CRE)市場中占比較低的數據中心重要性與日俱增。

企業近年爭相租賃主要城市的資料中心空間,需求也逐漸外溢至規模較小的城市,如亞馬遜2023年6月宣布在俄亥俄州中部斥資78億美元擴張數據中心。投資顧問公司CenterSquare基金經理人 Patrick Wilson指出,2020年來,受遠距工作需求帶動,流入資料中心、通訊基礎設施、光纖、行動通訊基地台的資金大增,其中多數資金來自財力雄厚的大企業。

專家指出,包括美股七雄(Magnificent 7)成員和甲骨文等科技巨擘在全球擴張資料中心,投入每座新設施的金額可能高達10億美元。

隨著發展AI的競爭加劇,開發商也積極物色打造資料中心的合適地點,並確保土地、水源、電力等資源無虞。對現有資料中心進行升級、研發創新冷卻技術也成為重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