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富翁交朋友,財富累積更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7 日 13:49 | 分類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富翁交朋友,財富累積更快


有各式各樣來自不同社會背景的朋友可以豐富一個人的生活,與富人交朋友還可以能你變得更富有。美國研究發現,當人們有更多有錢的朋友時,他們自己存錢和投資股市的可能性就更大。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 (NBER) 正在研究縮小貧富差距的可能途徑,結果顯示,低收入家庭的人們一旦有更有錢的朋友,就會增加儲蓄和投資。實際數字是社經地位高的朋友數量每增加 10%,一個人參與股市的機會就會增加近 3%,存錢的機會就會增加 5%

美國貝勒大學漢卡默商學院、賓漢頓大學管理學院、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研究人員,利用 Facebook 的社交狀況來檢視兩種特定的財務行為,存錢和投資。為了找到這些行為,研究人員查看國稅局稅收數據當中的利息收入和股息收入。

作者表示,金融界的難題是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投資股市,主要有兩個障礙,一是投資費用和交易成本等財務固定成本,此外也有心理固定成本,就是不知道該投資什麼。

很多人會覺得投資很難,當朋友使用你聽得懂的話告訴你這些事情時,就變得一點都不複雜。研究指出,人們可以從朋友那裡得到一些幫助,他們可以充當金錢流動方面的可靠使者,且當你從朋友那裡獲得資訊時,更容易消化訊息。

作者也強調,並不是保證擁有富有朋友會讓你選擇更好的股票,但整體而言參與股市投資還是有益,多數情況參與總比不參與好。

先前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共同撰寫的研究就發現,對於出身貧窮的人來說,擁有跨階級的朋友是收入向上流動的有力預測因素。研究認為在所有社會資本,唯一真正與向上經濟流動性相關的是與社會經濟地位較高者的友誼。他們發現,如果低收入孩子住在與高收入孩子所在社區有相同經濟連結的地區長大,未來收入平均會增加 20%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研究也稱,現在重要的是找出在日常生活和商業,促進「跨階級」友誼和互動的方式。但跨階級交流不容易發生,原因是社會經濟地位最低的人,大多是透過親近的人結交朋友,大多來自同社區。

來自較高社經背景的人會在大學裡會結交更多朋友,這對許多人,尤其是最貧窮的美國人來說是無法獲得的。即使在大學裡,社會經濟背景較低的美國人也不太可能與富裕的同齡人交朋友,這就是研究人員所說的「交友偏見」。

這個研究雖然提供促進社會流動性的解方,但實際上美國財富集中的趨勢愈來愈明顯。以財富計算,美國家庭收入後半部家庭所擁有的財富不到家庭總財富的 3%,而前 10% 家庭擁有 66% 財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