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減排誰受惠?彭博:風力、核電、渦輪機製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03 日 17:38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社 3 日報導,美國政府最新發布的「2030 年美國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將較 2005 年減少 30%」的重大減碳目標,恐將令 American Electric Power Co.(AEP.us)、Duke Energy Corp.(DUK.us)等企業增加數十億美元成本;再生能源以及 Exelon Corp.(EXC.us)、Entergy Corp(ETR.us)等核電企業則可望受惠。以 Hugh Wynne 為首的 Sanford C. Bernstein & Co. 研究團隊 4 月 16 日指出,以每公噸 10 美元的排放價格來計算,美國消費者未來的用電成本恐將增加 7-12 %。

William Blair & Co. 分析師 Nicholas Heymann 指出,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西門子(Siemens)、Alstom SA 等燃氣渦輪機製造商可望在今年底、明年初開始受惠於美國環保署(EPA)的新規定。天然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約僅有煤的二分之一。澳洲環境部推估,美國是藉由提高天然氣能源佔比來達到二氧化碳減排目標。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4 月發布報告指出,人類若想避免全球氣溫升高至危險水準,包括再生能源、核能以及碳捕存(CCS)電廠的能源供應佔比就得增加三倍,如果繼續坐視不管,未來將得更加依賴未經驗證的減碳技術。

英國金融時報 2 日形容歐巴馬政府最新提出的是美國史上最大膽氣候變遷應對方案。EPA  指出,能源效能提升後家庭電費可望調降,新制將可創造出數萬份新工作。依據規劃,美國各州可選擇改採天然氣、核能或風力等替代能源,也可透過提升電網效能或降低用電量來達到減排目標。

美國清潔煤炭電聯盟(ACCCE)會長 Mike Duncan 批評,歐巴馬政府是在製造下一個能源危機,因為部分州將無力達到 EPA  標準。

(精實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首圖來源:One Green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