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開放退休基金投資,匯金急護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30 日 12: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京擬開放退休基金投資,匯金急護盤


中國人民銀行(PBOC)為了救市下重藥,不但減息還降準,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SRC,簡稱證監會)更罕見地在 29 日盤中向市場保證,融資餘額仍有成長的空間,試圖拉抬股市、推動牛市續漲的意圖相當明顯。不過,中國股市並不領情,上證參考指數在之前兩週大跌 18.8%,29 日終場下挫 3.34% 之後,今日開盤不久又續跌逾 4%。

為了提振股市,中國財政部 29 日發布草案,擬開放「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根據財政部在官網發布的公開徵求意見通知,養老基金限於境內投資,投資範圍包括上市流通的證券投資基金、股票、股權、股指期貨、國債期貨等。其中,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總計不得高於基金資產淨值的 30%。這份通知的意見回饋期限為 7 月 13 日。

彭博社 29 日引述證券時報 5 月份的報導,截至 2014 年底為止,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總值為人民幣 3.59 兆元(相當於 5,480 億美元)。

另外,根據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29 日報導,中國四大 A 股 ETF 在 29 日當天淨流入了人民幣 100 億元,而中國當地媒體猜測,買進這些 ETF 的可能是國內的主權財富基金「中央匯金」(Huijin,簡稱匯金)。

不過,中國股市 30 日早盤仍無視政府護盤的努力而續挫。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30 日上午 10 時 51 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重挫 4.58%、報 3,907.97 點;開盤迄今最低一度下挫近 5% 至 3,847.88 點,創 4 月 3 日以來盤中新低。

目前中國市場的資金正是緊縮的時候。霸榮 29 日報導,中國資金流動性通常會在 6 月底緊縮,因為企業必須為半年一度的財務報告預作準備,今年 6 月底的資金緊縮狀況與 2013 年相當雷同,在 2013 年 6 月當時隔夜回購利率(overnight repo rate)曾拉升至歷史高點 12.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