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自由浮動喊假的?人行不敵資本外逃,釘匯被抓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1 日 16: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幣自由浮動喊假的?人行不敵資本外逃,釘匯被抓包


人行才承諾要放寬市場機制決定人民幣匯價的波動幅度,但時隔沒兩週、話還猶言在耳,人行干預匯市又被抓包。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法國巴黎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Richard Iley 指出,以在岸人民幣為例,美元兌人民幣從 8 月 14 日以來就維持在 6.4 加減 0.3 個百分點附近狹幅震盪,明顯不符人行上週決議放寬人民幣波動區間 2 個百分點,反倒與過去緊釘美元無異。

按照當前走勢, Iley 認為市場定價機制非但未改善,且還受到人行緊縮。截至 21 日下午 2 時 36分(GMT+8)止,在岸人民幣貶值 0.11% 、暫報 6.3951 兌 1 美元。

貨幣可視為國力的表徵,人行為阻止資本外逃,不惜代價捍衛人民幣,目的就是不想讓人看衰中國經濟。與此同時,人民幣貶值帶動新興市場貨幣競貶,更凸顯美元全球霸主地位。

美國藉由貨幣升值搜刮全球財富,若真有貨幣戰爭,美國早就是贏家,強勢美元符合美國最大戰略利益的道理在此,而人行在這方面目前明顯不是聯準會(FED)的對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David Den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