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持矽品25%為最大股東;矽品盼不受干涉創績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2 日 21:27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月光持矽品25%為最大股東;矽品盼不受干涉創績效


日月光半導體(2311)今(22)日宣布已完成公開收購矽品精密(2325);包含美國存託憑證所表彰的普通股,此次共收購近11.48億股,投資人應賣予日月光的矽品股權達36.83%,超過預定最高收購上限7.79億股與25%比例。矽品10月份擬召開臨時股東會引進鴻海(2317)之前,持股25%股權的日月光,已確定成為矽品第一大法人股東


矽品亦在第一時間內也作出回應表示,日光公開收購結束,確定日月光已成為矽品的第一大股東,希望日月光能秉持過去純財務投資的公開宣示,不干涉矽品公司的經營,讓矽品能繼續創造良好的經營績效,並回饋給股東。
外界預期,此次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成功因素, 除了賺取價差的應賣人共同參與,包含壽險公司、外資法人與美國存託憑證專戶持股轉向收購方,才讓日月光公開收購一舉突破邀約上限的25%,達到36.83%的高比例。

(一)日月光取得矽品大股東身份,期待雙方合作:
外資分析師表示,近一季來全球半導體產業持續疲弱,也替日月光創造了有利的收購環境;加上其公開收購條件提供一定溢價空間,加上日月光本身就熟悉封裝測試產業,投資人認同產業走向整合,所以把「票」投給了日月光。
日月光則表示,期待能以矽品公司股東身分,儘速與矽品在符合相關法律規範之前提下,建立合作的基礎及機會,以面對全球競爭加劇及新興勢力崛起、半導體產業加速整併趨勢日益明顯等大時代命題,維持並增進兩公司的競爭優勢。
在此之前,日月光透過此次公開收購取得之矽品公司股權,純屬財務性投資。日月光再次強調,不會介入矽品經營,更不會干涉或影響矽品全體員工既有之福利及相關權益。
(二) 矽品、日月光、鴻海三方應坐下來懇談: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以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人近期多次在公開場合或是接受專訪,對於日月光收購效益不表認同。林文伯一向有「半導體景氣鐵嘴」的美譽,而郭台銘領軍的鴻海精密更是全球終端代工產業的領導廠商,兩人發言內容自然受到市場的矚目。
惟此次仍沒有停止投資人將矽品持股售予日月光,這亦顯示科技業與半導體未來發展方向,不應該只是單純靠技術、或是迎合客戶砍價就夠了;SiP系統封裝等半導體產品報價若任由大客戶所左右,台灣半導體未來的空間可能更為壓縮。
(三)台灣半導體產業最大勁敵不在對岸,而在英特爾與三星:
終端裝置的代工利潤越來越微薄,而沒有龐大人口作為基礎,台灣IT業的「品牌夢」也遭遇不小的困難(例如宏碁的Acer與宏達電的HTC)。擁有不錯技術涵量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是目前台灣還有擁有優勢的戰略性產業。
在上游IC設計、中游晶圓製造與晶圓代工、下游封裝與測試至最終的IC模組與IC通路發展,台灣業界已有必要走向整併與整合,IC大廠聯發科(2454)今年迄今的連續4場併購案,這說明整合與集中實力來主導發展的重要性。
半導體業者表示,紅色供應鏈必然崛起,但是台灣業者最大的對手並不是來自中國大陸,在智財權自主前提下,反而應該尋求跟中國廠商合作的機會,共同來面對美國與韓廠競爭同業的挑戰。
業者直言,台灣晶圓代工已面臨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的強力競爭,如今在封測業裡亦有大陸同業竄起壓力。如果台灣半導體同業,還像早先面板台灣兩強相持不下局面,而讓韓國面板廠取得產能與成本優勢後,台灣半導體產業製造,難保再度落後韓國與美國同業、被個個擊破。
外界預料,今年10月份矽品精密的臨時股東會之前,按之前矽品公告,與鴻海的策略換股結盟還會持續進行。未來IC封測業間能否平心靜氣坐下來談合作,有賴於封測業高層的眼光與智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