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中國、巴西金磚斷鏈,全球經濟頭號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金融時報:中國、巴西金磚斷鏈,全球經濟頭號威脅


中國、巴西現在已非過去聯手寫下經濟快速成長的金磚國家,相反的兩國近期益趨不振,英國金融時報以 Chinzila(China + Brazil)一詞來形容中國與巴西當前潛藏的危機,可能為全球經濟帶來怪獸般強大的破壞力。

其實人民幣貶值引爆 8 月股災,當時全球已首度領教到中國經濟放緩的衝擊,依賴中國原物料進口需求的馬來西亞與印尼更是新興市場國家中的重災區。未來中國產能問題若無法獲得妥適解決,難保不會惡化成全球系統性風險。

除此之外,中國股市崩盤後,人行一再降息、降準救市的結果,資金湧進債券市場,形成另一個新泡沫。若債券市場泡沫破裂,企業融資窗口被鎖死,後果可能是企業關門、勞工失業,對實體經濟衝擊將更勝過股災。

巴西與中國同樣面臨信用風險,遠因是巴西於 2001-2007 年將利率一路從 12% 降至 5%,使國內信用快速膨脹,私部門負債佔巴西 GDP 比重從 2007 年的 50% 攀升至 2015 年的 83%。目前巴西因嚴重的通膨,利率又回到 12% 以上水平,致使民間承受龐大去槓桿壓力,未來壞帳問題亦可能透過銀行體系對外擴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Coghl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