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廠虧錢也不減產?「囚徒困境」是主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5 日 11: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鋼鐵廠虧錢也不減產?「囚徒困境」是主因  


原物料和鋼鐵價格跳水,為什麼廠商仍堅不減產?保衛市佔固然是原因之一,麥格理證券(Macquarie)提出新解釋,認為業界陷入「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各方只為了自己打算,結果大家都沒好日子過。

彭博社 24 日報導,麥格理剛到中國訪問,悲觀預測當地鋼鐵廠寧可虧錢,也不願減產。該行分析師 Colin Hamilton 等人表示,關閉鋼鐵廠產能極為困難;首先,地方政府為了保護就業和稅收,不許鋼鐵廠關門。其次,銀行也是幫兇,銀行要求鋼鐵廠維持營運,以免需認列大筆壞帳。再來,鋼鐵廠也擔心流失市佔,害怕一旦停止產出,之後要花錢重啟生產。種種因素導致業者陷入囚徒困境,產能遲遲無法縮減。

註:囚徒困境意指,各方為了自保,犧牲他人,反倒使自己落入更悲慘的情況,軍備競賽和關稅戰都是囚徒困境的例子。

如今全球原物料生產商都面臨囚徒困境。舉例而言,儘管金屬價格走低,中國鋁材生產商宏橋集團(Hongqiao Group)仍決定擴大產出。上週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也說,情願壓低開支,也不想減產。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更是囚徒困境的最佳實例。

早在數年前就預估鐵礦砂價格將會崩盤的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重申,鐵礦砂每噸售價會在 2015 年底前跌破 40 美元整數關卡,明年更將保持在 3 字頭。

彭博社 23 日報導,謝國忠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鋼鐵業已來到關鍵時刻,未來勢必會被迫減產。他說,鐵礦砂四大廠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以及 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 的成本依舊低於當前市價,目前每噸成本僅有十多美元。相較之下,新進的鐵礦砂廠毛利率較為吃緊,未來勢必會爆發大規模的破產潮。

先前中國方面曾傳出鋼鐵廠即將減產消息。相關人士透露,明年中國粗鋼(Crude steel)生產可能會驟減 2,300 萬公噸,相當於美國年度產出的四分之一。

彭博社 18 日報導,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hina Iron & Steel Association)常務副秘書長李新創(Li Xinchuang)受訪表示,鋼鐵大廠供給可能從今年的 8.06 億噸,明年下跌 2.9% 至 7.83 億噸。他說,鋼鐵業毫無亮點,以往房地產每年擴張 20%,如今最多只有 5%;政府規劃多個項目,基礎建設仍缺乏資金,難以推動;製造業投資更如石頭般轟然下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el Oosterwij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