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機制導致陸股暴跌,4 兆人民幣蒸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5 日 11: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熔斷機制導致陸股暴跌,4 兆人民幣蒸發


北京當局糗了,4 日上路的熔斷機制原本是要減少市場波動,不料反倒成了陸股一瀉千里的幫兇!投資人擔心停盤,一窩蜂衝向出口,市場賣壓暴增,短短幾分鐘內就二度觸發熔斷機制,導致陸股千股跌停,4 兆人民幣市值一夕蒸發。

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報導,A 股以滬深 300 指數為標的,下跌 5% 暫緩交易,下跌 7% 則全日停盤。4 日滬深 300 指數在下午 1 點 12 分挫跌 5%,首次觸發熔斷規定,暫停交易 15 分鐘。恢復交易後,陸股續跌,1 點 33 分跌幅擴大 7%,再度觸發熔斷、提前收盤。

不少人認為,熔斷機制引發恐慌性賣壓,縮減流動性。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表示,熔斷機制給予投資者明確的止損目標。滬深 300 指數恢復交易後,僅用了 5 分鐘左右就重挫 7%,二度觸動熔斷機制。短短 5 分鐘內,滬深股市放量重挫,顯示投資人趕在觸發 7% 熔斷機制之前,賣股出場。

中國官方報紙出言批評熔斷機制,似乎暗示當局可能會調整規定,以免熔斷機制成了加劇跌勢的禍首。

外媒也認為,北京會修改此一制度。CNBC 的 Bob Pisani 指出,中國股市波動劇烈,5% 限制過於嚴格,不夠實際。以美國為例,標普 500 指數下跌 7% 時,交易暫停 15 分鐘,標普 500 暴跌 20% 時,才會全日停止交易。Pisani 預料,中國會向美國靠攏,把觸發停盤的跌幅由 7% 增至 20%,以免類似 4 日的事件頻繁發生。

上證指數 4 日下跌 6.86%、收在 3,296.26 點,為交易首日少見的難看收場。

另外,禁售令將解禁也是陸股暴跌的原因之一,北京當局正在逐步解除去年 6 月股災時的救市措施,大股東不得在中國當地證交所賣股的禁令,預計本周就會解禁。彭博社報導,高盛曾在 2015 年 12 月 3 日估計,這項限制影響到的投資人共計持有超過人民幣 1.2 兆元(相當於 1,850 億美元)的股票,禁令解除恐怕會產生流動性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