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政反覆主因:習近平管太寬,忽視經濟專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6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施政反覆主因:習近平管太寬,忽視經濟專才?


中國財經政策搖擺不定,頻頻釋出自相矛盾的訊息,把全球市場搞到天翻地覆。外媒認為,中國在市場經濟和極權專制之間劇烈擺盪,政策因此反覆無常,打擊市場信心。

金融時報(FT)13 日報導,今年初中國股市崩盤,當局處理顢頇;人民幣先說不貶,之後又放手狂貶,進退失據讓市場深感憤怒。北京似乎默認施政失當,據稱中國國務院成立了「金融事務局」,協調政策。分析師稱,這代表北京承認需要加強內部溝通,但是外界質疑金融事務局的效用。

專家表示,中國已有很多政策協調機構,問題不在沒人管理。中國共產黨設有「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直接向習近平匯報,此一小組日益坐大,國務院越來越少參與最後決策,近幾個月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發言權大幅增加。

Forbes、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經濟看法大相逕庭。李克強指出,中國轉型先進國家若要成功,中央必須減少管控,以免壓抑創新和創業。習近平卻說,經濟不穩之時,需要更嚴格監管,中共有責任解救人民和企業。

報導稱,習近平什麼都管(micromanager),李克強被晾在一旁。李克強擁有經濟和法律博士學位,但插不上話。習近平沒有經濟專長,卻大權一把抓。近來的市場動盪或許反應出投資人對當權者缺乏信心。文中指出,中國轉型消費經濟,需要市場力量,但是北京不相信自由市場,偏好人為操控,習近平需要學習放手。

上證參考指數 13 日終場下挫 2.42%、收 2,949.60 點,直逼 2015 年夏季股災低點、創 8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低。

其實,中國既想要開放市場、卻又無法承受風險,導致當局作法搖擺不定,投資人無法建立信心,應是股市動不動就閃崩的罪魁禍首。

英國金融時報 11 日直指,中國證監會(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CSRC)原本有機會在每周末的記者會上向國際解釋陸股重挫的原因,也可澄清主席肖鋼可能引咎辭職的傳聞,但到了當天證監會卻僅討論了農業發展、扶貧計畫,熔斷機制甫一上路就喊卡、主席可能離職等投資人關注的問題卻隻字未提,對日益關注中國經濟與市場動向的國際投資人來說,證監會在危機時的回應讓人無法接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