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問題核心:資金嚴重出走、人行難支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7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問題核心:資金嚴重出走、人行難支撐


北京本周針對人民幣貶值的狀況做出不少口頭上的干涉,中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Han Jun)更宣稱押注人民幣大貶是極為荒謬的行徑。不過,光是口頭說說,根本難以安撫對中國反覆的貨幣政策摸不著頭緒的投資人,也導致全球股匯市 2016 年剛一開始交易就連番下殺。

其實,若以一籃子貿易夥伴的貨幣來計算,人民幣最近的貶幅不算劇烈。北京當局也說得很清楚,中國無意引爆貨幣戰。那麼,究竟是出了什麼差錯?資本不斷出逃、再加上人行手邊能用來支撐人民幣的工具不多,恐怕是問題核心。這也讓中國一方面想開放、一方面卻又不敢貿然鬆手,導致政策反覆、人心盡失。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評論 13 日指出,中國去年為了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特別改革了匯率機制,允許人民幣讓更多市場力量左右。不過,北京隨即被迫砸下重金撐住連日重貶的匯價,一口氣在 5 個月內花掉六分之一的外匯存底,也反映資金出逃的規模有多麼龐大。

隨著資金持續外流,北京能夠因應的措施卻寥寥可數,就算中國口袋還有多達 3.3 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也經不起如此劇烈的消耗。中國也可選擇實施更為嚴格的資本管控,但卻會使改革開放成為空談,若直接放手讓人民幣自由浮動,則可能引發貨幣崩跌,嚴重影響全球經濟。至於直接升息支撐匯價,則恐讓疲軟經濟進一步受創,鮮少有人會考慮這個方案。

CNBC 和路透社等先前報導,人行試圖讓人幣慢速貶值,投資人心知肚明,一面倒看空人民幣。決策者指出,貶值預期使得民眾和企業紛紛把人民幣換成美元,此種心態是人為造成。緩貶有如向市場釋出人民幣仍會續貶的訊號,助長單邊做空心理。

為了擊退空軍,內部決策者呼籲人行應讓人民幣貶值一次到位,同時進行更嚴格的資本管制,避免投機和資本外逃。極具影響力的政府經濟學家表示,人民幣應大幅貶值,底線是不能重創經濟和金融系統、也不能在資本市場引發恐慌。他透露,人民幣貶值空間為 10~15%,但未說明應在多短期限內達到。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則指出,在人行去年 8 月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前,實質有效匯率就已在之前 12 個月升值逾 12%,且去年上半年部分熱錢也開始出走,這些因素顯然成為影響北京行動的關鍵。他 1 月 8 日在官網發表研究報告表示,雖然人民幣最近溫和貶值,但這並非匯率失序崩盤的前兆,貨幣戰不太可能爆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aungg’s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