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減產難,科威特:油價將低到 2020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30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C 減產難,科威特:油價將低到 2020 年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示意求和,伊拉克原油部長也說沙烏地阿拉伯和俄國態度鬆動,似乎考慮減產,激勵 26 日油價飆漲 3% 以上。不過別高興得太早,OPEC 內部嚴重不合,有人不想玩了,有人卻堅持死撐到底。科威特就跳出來說,已經做好低油價準備,或許 2020 年前油價都不會反彈。

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 26 日報導,伊拉克石油部長 Adel Abdul Mahdi 表示,沙烏地態度似乎軟化,俄國也改變說法,顯示兩國可能願意減產、穩定油價。Mahdi 表示,要是 OPEC 和非 OPEC 成員都同意減產,伊拉克將支持此一行動。

然而,科威特代理石油部長 Anas al-Saleh 卻不同調,他 26 日在石油會議表示,OPEC 策略奏效,目前為止相當成功。他說,不管油價多低,中東都會繼續擴充原油產能,並說該國當前財政預算,是以油價 25 美元計算。科威特 OPEC 代表 Nawal Al-Fuzaia 也說,預計油價要到 2016 年後才會回升,2020 年前將在 40~60 美元之間徘徊。

OPEC 內部太分裂,多數分析師都不認為有辦法合作減產。委內瑞拉、奈及利亞等 OPEC 成員財庫見底,一再呼籲在 6 月會議之前,另行召開緊急會議,但是 WTRG Economics 能源經濟學家 James Williams 說,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油國龍頭沙烏地會參加緊急會議,6 月 OPEC 會議也不大可能減產。

原物料研究機構 ClipperData 主管 Matt Smith 強調,油價崩盤,美國能源業者大砍資本開支,OPEC 對高成本油商施壓了一年之久,現在更沒有理由放棄;而且 OPEC 成員分歧嚴重,合作減產不大可能成真。

紐約商業交易所 3 月原油期貨 26 日大漲 3.7% 至每桶 31.45 美元。3 月布蘭特原油攀升 4.3% 至每桶 31.80 美元。

電訊報報導,OPEC 秘書長艾爾巴德里(Abdullah al-Badri)25 日呼籲全球主要產油國應坐下來共謀良策,以跳脫眼前低油價困境。這是至今 OPEC 向俄羅斯、美國頁岩油等競爭對手所發出最強烈的求和訊號。據艾爾巴德里表示,OPEC 已經準備與對手妥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