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大整併?夏普、昭和傳合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1 日 11:10 | 分類 太陽能 , 財經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太陽能大整併?夏普、昭和傳合併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幹部先後在 1 月 30 日趕赴夏普(Sharp)總部,向夏普經營團隊說明重建方案內容,而郭台銘雖信心滿滿,稱鴻海的提案有望勝出,不過據悉因夏普經營團隊對鴻海不是很信任,因此夏普可能會接受 INCJ 的重建提案;而一旦夏普接受 INCJ 重建提案,除液晶面板事業將分拆出來與 Japan Display Inc(JDI)合併、家電事業可能與東芝家電事業統合之外,其太陽能電池事業也可能將和日本昭和殼牌石油(Showa Shell Sekiyu K.K.)旗下太陽能電池子公司進行合併。

日經新聞 1 月 31 日報導,INCJ 是以提升日本產業競爭力為前提製作夏普的重建方案,其中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和液晶面板事業一樣,獲利低迷、是拖累夏普業績不振的一大要因,故 INCJ 所提的重建方案中,考慮將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和昭和殼牌子公司 Solar Frontier 進行合併,且將該合併視為成長對策的重要一環。

報導指出,夏普為日本太陽能電池龍頭廠,不過其太陽能電池事業業績慘澹,而 Solar Frontier 也因日本產業用(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用)需求低迷,導致收益環境嚴峻,不過雙方都握有高光電轉換率技術,且夏普太陽能電池事業主攻住宅用市場、Solar Frontier 則主攻產業用市場,故雙方事業進行合併,將產生互補效應,且預估昭和殼牌會以要求夏普進行徹底的精簡措施為條件和夏普展開合併協商。

據報導,夏普早就和昭和殼牌等公司探詢於太陽能電池事業進行合作的可能性,不過目前尚未正式展開協商,而預估昭和殼牌會避免在殘留過剩設備情況下進行合併。

根據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 1 日上午 8 點 55 分為止,夏普跌 1.44%、昭和殼牌跌 0.92%。

另外,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第 2 大太陽能電池廠京瓷(Kyocera)社長山口悟郎 1 月 29 日表示,京瓷和夏普事業形態類似,例如都從事太陽能電池、手機、事務機等事業,因此有興趣和夏普於各事業進行合作。

日經新聞 1 月 18 日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考慮連續第 4 年調降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而此次將調降的對象為輸出在 10kW 以上的產業用大規模太陽能發電,預估 2016 年度的收購價格(指每 kWh 的價格、不含稅;以下同)將從 2015 年度的 27 日圓調降至 25 日圓以下(20-25 日圓)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