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錢藏床底比銀行好,零利率將讓道瓊登 10 萬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3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錢藏床底比銀行好,零利率將讓道瓊登 10 萬點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4 月 30 日結束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年度股東大會後,5 月 2 日又再度接受 CNBC 專訪,對負利率、美國經濟發表他個人的看法。

巴菲特 2 日在接受 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指出,假如負利率迫使銀行對存戶收取利息,那麼他真的會想把錢從銀行提領出來;若投資人像波克夏一樣擁有很多歐元,那麼把錢藏在床墊底下肯定比存在銀行還要好。他也坦承低利率環境讓波克夏的盈餘成長受到拖累,如今該公司有接近 600 億美元的資金利息僅有 0.25% 甚至更低。

針對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巴菲特說,他認為季度報告的數字應該沒有年度數據那麼精準。就他的理解,GDP 季度數據的年率是把季成長率乘以 4,因此若季度數據之後修正了 0.1%,那等於年率差了 0.4%。

美國 4 月 28 日公布的第一季 GDP 季增年率只有 0.5%。巴菲特 4 月 29 日在接受 CNBC 專訪時仍說,美國經濟的成長速度非常緩慢,然而速度雖未增加,卻也沒衰退。另外,GDP 報告顯示,Q1 消費者支出的成長年率僅有 1.9%,創 2015 年第一季以來最低,不如上季的 2.4%。對此,巴菲特表示,消費者目前的狀態比以前還要好,因此世界並未崩壞,但他坦承景氣並不是太好,對就業市況也僅保守說「並不差」。

巴菲特並強調利率對股市投資有多重要,因為假如政府宣布要連續 50 年都實施零利率,那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肯定會登上 10 萬點大關。

他在 4 月 29 日接受 CNBC 訪問時也曾說,若利率永遠保持在零,那麼股價應該會是每股盈餘的 100 倍或 200 倍。他 2 月 29 日就說過,利率就好像資產價值的地心引力,假如利率降至零,資產價值幾乎可以無限大,若利率非常高,那對資產價值將產生極大重力。

另外,巴菲特 2 日還說,雖然他買進 IBM Corp. 的每股成本比當前的股價高出約 25 美元,但他從未賣出過任何一張 IBM 股票,未來 12-24 個月內加碼買進 IBM 的機率甚至會比減碼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