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7 月起供應增長放緩,價格一度達 719 美元創兩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7 日 7:4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itCoin 7 月起供應增長放緩,價格一度達 719 美元創兩年新高


今年 5 月底虛擬貨幣 BitCoin 價格升至 547.40 美元,創 21 個月以來的新高,不過它的升勢未止,在 14 日更創兩年新高,一度達 719 美元。說到這裡,大家或會認為這又是中國人投機炒賣所致,但你這樣想就錯了。

一直以來都有分析指出,中國人為了轉移資產,避開中國嚴格的資金管制而投資 BitCoin,使它的價格持續上升。在 14 日 BitCoin 的價格更創兩年新高,在一星期內急升 21%,一度達 719 美元,回復到 2014 年 2 月的水平。

 

BitCoin 每 4 年減少一半「挖礦獎勵」

不過這波升幅的幕後推手並非中國人,而是 BitCoin 的產生機制。BitCoin 的供應取決於「挖礦」,當初的設計已確定總提供量是 2,100 萬個 BitCoin,125 年後便會全數發行。如果要挖到 BitCoin 就要利用電腦的運算力量來解決複雜的數學,成功後便會有 50 個 BitCoin。然而,機制亦設定了每 4 年減少一半(halving)「獎勵」以防止通漲。2012 年 11 月已試過一次,所以現在的獎勵只得 25 BitCoin。

哪下一次的 halving 是何時呢?原來今年 7 月就是了,獎勵將由 25 BitCoin 減為 12.5 個 BitCoin。BitCoin 的需求會因為人們預知 BitCoin 產生數量變少而增加,從以推高價格。這種情況現在似乎正在發生, 交易員都在 halving 前買入 BitCoin。

Halving 除了影響 BitCoin 價格,亦影響從事 BitCoin 業務的公司。以前「挖礦」大多只是 BitCoin 愛好者的工作,但現在已是一門生意。不過 halving 可以打擊他們的業務,因為用來「挖礦」的電費不菲,產生的 BitCoin 數量卻減半,除非 BitCoin 價格有相應增長,否則 halving 會使他們收入減少甚至無法盈利。例如瑞曲公司 KnCMiner 已因為 halving 以及中國人加入競爭而申請破產保護。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