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Watch:葡萄牙將是歐洲下個引爆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5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rketWatch:葡萄牙將是歐洲下個引爆點


英國金融時報 23 日報導,政治風險研究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 Antonio Roldan 指出,排除希臘不計,葡萄牙將是歐元區當中最弱的一環。葡萄牙將在今年秋季舉行大選。

數月前,葡萄牙公債殖利率還創下歷史新低紀錄,但上週已創下今年以來最高紀錄。瑞銀(UBS)指出,如果希臘真的退出歐元區,葡萄牙的借貸成本恐將倍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才表示,受公債 / 企業債居高不下、高失業率以及銀行業體質不佳的影響,葡國的經濟復甦力道依舊脆弱。

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Matthew Lynn 24 日指出,根據歐盟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葡萄牙公債 GDP 佔比不僅高達 130%,更糟糕的是七成債務都是外國人所持有;如果把家庭、企業的負債金額也算進去,葡國的負債總額將高居歐元區之冠。

Lynn 表示,公債 GDP 佔比一旦站上 130%,GDP 成長率每年得維持在 3% 以上才能讓佔比維持不變。他說,實在很難想像葡萄牙有本事可讓經濟成長率維持在如此高的水準。歐盟統計局公布,葡國失業率高達 13.7%。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6 月 12 日在柏林對企業領袖表示,歐元近期的轉強會讓西班牙、葡萄牙更難收割改革的果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