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長拐彎求外資別再提款?甘利明:陸股被錯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4 日 11:56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經長拐彎求外資別再提款?甘利明:陸股被錯殺


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 4 日表示,中國經濟基礎依舊穩定,近期中國股市的下挫並未反映當地基本面。他表示,投資人不應該看到股市波動就恐慌。

甘利明為何如此關心中國股市?彭博社報導,東京證券交易所 3 日公布,外資在截至 8 月 28 日為止的 3 週期間總計出脫 1.43 兆日圓的日本股票、創史上最大的三週累計賣超金額,超越 2008 年貝爾斯登(Bear Stearns Cos.)解體時期(2008 年 3 月 3-21 日)。

瑞穗證券資深技術分析師 Yutaka Miura 指出,受中國經濟展望疑慮加深、美國恐將升息的利空影響,外資上週賣超日本現貨股票、股價指數期貨金額達到 1.85 兆日圓(相當於 154 億美元),創 2004 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

甘利明 9 月 1 日表示,中國經濟放緩疑慮所引發的全球股市重挫不同於亞洲金融危機或雷曼兄弟破產、不會引發系統性風險。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

日本經濟新聞 9 月 4 日報導,東京證券交易所公布,外資 8 月賣超日本股市金額達到 2.53 兆日圓( 208 億美元)、創 2003 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超越 2014 年 1 月的 2.27 兆日圓。

其中,現貨市場賣超 1.15 兆日圓,日經指數、東證一部指數期貨賣超金額達 1.37 兆日圓。野村證券表示,就連長線投資人也開始在出脫股票。統計顯示,外資 8 月佔整體市場成交比重達 70% 。日本散戶 8 月在現貨、期貨市場的買超金額為 5,760 億日圓。

住友工程機械公司總裁 Mikio Ide 日前坦承,公司在中國的營運目標是不求獲利、只求不賠錢。住友 2015 會計年度中國市場產量預估約 1 千台、較中期計畫設定的目標短少 40% 之多!

第一經濟研究所預估,中國實質經濟成長率每縮減 1 個百分點、日本成長率就會掉 0.2 個百分點。根據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公布的世界貿易監控報告,全球貿易量已在去年 12 月觸頂。

根據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公布的調查報告,全球主要非金融企業 2016 年資本支出預估將縮減 4% 、遠大於今年的 1% 下滑幅度。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銀行預估,中國經濟成長率每下滑 1 個百分點、全球成長率就會縮減 0.5 個百分點。

如果 Lombard Street Research 的預測(中國實際成長率較官方預估的 7% 至少短少 3 個百分點)應驗的話,中國的硬著陸將導致全球成長率(註: IMF 預估今年為 3.5%)大減 1.5 個百分點。 CPB 8 月 25 日公布, 2015 年第 2 季全球貿易總額季減 0.5% 、延續第 1 季的下滑(季減 1.5% )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Nicolas Raymo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