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選股術年賺 18%,三大券商 VIP 專屬的投資勝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8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簡選股術年賺 18%,三大券商 VIP 專屬的投資勝經


投資股市要能賺錢,最關鍵的就是要選對股,據統計,在 1,600 多家上市櫃公司中,獲利前 10% 的 160 家公司,佔全部上市櫃公司總獲利的 9 成以上,2016 年以來至 10 月 12 日的平均漲幅更高達 18%,如果從這個族群中選股,可大大提高投資人在股市的獲勝機率。國內前三大券商富邦、凱基、元大,都認為這是不錯的方法,如此簡單的一個觀念,卻可以輕鬆獲利 18%,你為什麼不試試?

當 11 月 9 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大勢底定時,台股盤中立刻出現失望性賣壓,加權指數狂瀉 274 點,但投資達人國信企管顧問社負責人溫國信卻趁機猛進股票,溫國信當天大力買進的是每股跌破 40 元,來到 39.1 元的國泰金控。

國泰金控到 2016 年前 3 季的稅後盈餘是 387.7 億元,是獲利前幾名的上市好公司。溫國信當天買進國泰金控的理由是,國泰金控在 2016 年配發 2 元現金股利,而他設定的股市投資報酬殖利率是 5%,以 2 元去除以 5% 就是 40 元,這就是溫國信認定的國泰金控合理價格,當國泰金控每股跌破每股 40 元的價位,假設國泰金控 2017 年配發現金股利的水準不變,此時買進國泰金控的報酬率將可超過 5%,是定存利率的 5 倍以上,當然是買進的好時機。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指出,根據富邦的統計顯示,上市櫃前 10% 的公司獲利比重高達 9 成,且這 160 檔股票中,2016 年以來,約有 8 成個股的股價上漲,平均漲幅高達 18%。

財訊配圖

但這些龍頭股在股市成交量佔比只有 52%,顯然散戶投資人並未重視這些高獲利股票,而且在這 160 檔股票中,到 10 月底外資持股的比重高達 46%,顯然這些高獲利股票大部分被外資買走了。

如果再以 2013 年到 2015 年的數據觀察,台股上市櫃全部公司中獲利前 10% 的族群,獲利佔全部上市櫃 86.02% 到 91.04% 之間,且其股價漲幅也在 2.9% 到 14.56% 之間;雖然 2015 年因發生中國股災衝擊,而使前 10% 高獲利族群平均股價下跌 6.48%,但仍優於大盤下跌的 10.41%,可見高獲利族群表現仍優於大盤,對投資人而言,無異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選股方向。

聚焦》上市櫃前 10% 獲利公司
外資持股比高  8 成股價上漲

因此,《財訊》特別從 2016 年第三季為止,獲利在前 10% 的 160 檔股票中,再以 2016 年 1 月 4 日至 12 月 15 日止,股價上漲 18% 且連續 3 年都有配現金股利、以及除息後完全填息 3 項條件,再篩選出 32 檔可同時賺到價差以及現金股息的股票。

這種選股方式,主要是以賺取穩定的現金股利。例如,這前 10% 的個股中,2016 年漲最多的股票是中鴻,到 12 月 15 日止漲幅達 121%,但中鴻 2016 年並未配息,即被剔除。

另外,投資股市除了領取現金股息外,重要的就是要能填息,這才是真實賺到的報酬;否則若參與除息而股價未能填息,那等於是投資人拿自己的錢配給自己,還要繳股利所得稅,實際並未獲利。

溫國信表示,以上市櫃公司配發股利的能力來看,配發股票股利的效果較複雜且不易判斷,因此,他主要是看上市櫃公司配發現金股息的狀況,而配息要能填息,那才算是真正賺到股息。

另外,當一檔股票 2016 年以來股價是上漲的但卻沒有完成填息,表示這檔股票的股價很可能是在年初先上漲,而年中除息後股價即下殺,導致未能填息,投資人參與除息未必能獲利。

例如,中華電信配息相當高,2016 年股東會中決議,每股配發 5.49 元現金股利,7 月 15 日股價來到 2016 年最高點每股 123 元,但 7 月 21 日除息日後股價隨即一路下殺,到 12 月 23 日收盤價來到每股 101 元,並沒有填息,因此,這類股價年前上漲除息後下殺的類股,即使現金殖利率很高,對投資人也不算是合適的標的。

篩股》成長率、ROE
以殖利率設出區間價位來回操作

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指出,上述選股邏輯確實可行,因為基本上是從高獲利的族群中選股,但由於這項統計是以 2016 年前 3 季的財報基礎做統計,而財報是落後指標,企業獲利好,股價會先反映,所以除了用現金殖利率外,還要搭配盈餘成長率以及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等指標來做判斷。

杜金龍表示,以台積電來說,12 月 15 日來到每股 187 元的價位,但這算貴還是不貴?杜金龍認為,這就要看個人的投資邏輯和當時的大環境,台積電目前的本益比(PE)約 15.8 倍,但過去 21 年中,台積電的本益比從 6 倍到 128 倍都有,而且企業當年的獲利不一定全部配發股利出去,剩下的就會跑到股東權益去,因此,還要看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而台積電的 ROE 還有近 20%,從這個觀點來看,有人或許就覺得台積電的股價並不貴。

轉換》學習法人操作邏輯
成交量偏低,大型股已成市場重心

對此,蕭乾祥指出,另一個判斷標準是用殖利率的概念,同樣以台積電為例,台積電 2016 年每股配 6 元現金股利,殖利率約 4%,則以 6 元去除以 4% 就得出每股 150 元的價格,因此,富邦投顧在向客戶推薦台積電時,就是在每股 150 元到 160 元的價位中進場,事實顯示這種投資策略確實讓投資人賺到錢。

但採用這類高獲利選股的方式還要注意出現突發的變數,雖然第三季的財報出來後,上市櫃公司全年獲利大概就底定了,但偶爾也會碰到令人意想不到的變化,2014 年的台新金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2014 年台新金原本獲利非常不錯,前景一片看好,但當年年底的彰銀股東會董監改選中,台新金與財政部爭奪彰銀股權失利,痛失彰銀經營權,台新金難以與彰銀編製合併財報,使得台新金帳上多出 148 億元損失,台新金 2014 年獲利立刻豬羊變色,這類風險投資人要非常注意。

另一個風險就是這些獲利前 10% 的股票外資買的非常多,萬一外資在賣時,散戶怎麼來得及跑?蕭乾祥指出,這還是可以用殖利率的概念來解決,舉例來說,A 股票配發 2.4 元股利,假設投資人設定的殖利率是 4%,則 2.4 元去除以 4%就得出每股 60 元,這就是投資人心目中的合理價,當 A 股票已來到每股 80 元,但投資人預測大盤還會上漲,則此時買入 A 股票就須有做短線的心理準備,當 A 股票漲到 85 元到 90 元時,投資人已賺到 5% 到 10% 的短線差價利益時,就應考慮要先賣一部分,後續若 A 股票股價下跌到 60 元時,這時已來到報酬率 4% 的目標價,就可再伺機分批買進,用這種方式來規避股價上下波動的風險。

雖然從高獲利的族群中挑選股票可提高投資勝率,但多數散戶卻忽視這種做法,蕭乾祥表示,以往不少散戶操作股票,大多不喜歡高獲利的大型股,認為大型股的股價非常牛皮,都想在短期賺取倍數的獲利;但在目前成交量偏低且集中在大型權值股下,想在短期內有高倍數獲利實在非常困難,未來實應考慮朝向以高獲利及高殖利率的個股,學習法人的操作邏輯比較好。

心態》長線投資勝率更高
散戶換腦袋,才能分享好公司盈餘成長

蕭乾祥表示,有時他覺得部分散戶的想法有些怪異,例如,這幾年非常流行的利變型保單,利率也不過比定存多個一點多趴,投資人卻買了好幾千億元,也造成熱銷,而且投資人買基金可以等一年,去獲取約 3 到 4% 的報酬率,為什麼買股票 1 個月不漲就非常心急呢?如果所投資的股票年報酬殖利率有 4%,透過累積股利的獲利,長期下來獲利也非常不錯,不必太在意短期操作的股票差價。

研究股市數 10 年的杜金龍也認為,目前短線操作獲利難度非常高,反而是長期持有好的股票比較能獲利,因為長期持有股票可以得到兩個好處,一個是殖利率,目前台股平均年殖利率還有 4%,另一個是盈餘成長率。

杜金龍統計過去 50 年來,台股上市公司平均年稅後盈餘成長率是 15.17%,因此,長期持有高獲利的股票,也可隨著企業盈餘成長推高股價,就會賺到錢,這比短線進出穩定得多,用這種簡單的投資方法賺錢機會很高,不必在短線殺進殺出。

對於散戶的投資邏輯,股齡達 35 年的溫國信表示,投資股票不能想在短期內獲取巨額差價致富,而是要靠選高獲利高配息且穩定成長的股票,從領取股利中,慢慢累積實力,再擴大買好股票的張數,使得每年領的現金股息增加。

例如,如果你的年所得是 60 萬元,當透過慢慢累積投資股票,每年領現金股利的金額能達到 30 萬元,那就等於多出半個你的分身來幫自己賺錢,生活的經濟壓力就會減輕很多;而如果再經過累積讓年收入現金股利達 60 萬元,那等於多出一個自己在賺錢,經濟壓力就更輕了。

溫國信說,《西遊記》裡齊天大聖孫悟空會 72 種變化,在降伏妖魔時,可以拔出身上的毛髮,變出千萬個分身助陣。但在股票投資中,只要能利用領取股利的方式,多變出一個分身來幫自己賺錢就夠了,有兩個「自己」在賺錢,日子也就好過多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